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为七年总统政绩打高分

  • 发布时间:2016-01-14 13:2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时,对其执政7年来的经济成绩以及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打了高分。他呼吁美国人不要对未来有所恐惧,并表示决策者应让所有美国人更加公平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奥巴马在美东12日晚上9时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表达了他对美国未来的乐观愿景,也同时列举了自己在经济、医疗、能源、环境、贸易、教育等领域取得的政绩,包括带领美国经济走出萧条、实施医改等。

  他说,美国迄今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经济体,任何关于美国经济开始走下坡的说法都是谎言。美国当前正处于历来最长的就业增长期,失业率已从危机时的超过10%下降到5%,汽车业和制造业重现生机,财政赤字削减近四分之三。

  但他表示,经济增长并未减轻美国人的焦虑,例如科技进步让自动化设备替取代了工人、全球化使企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他呼吁决策者应制定政策让所有劳动者更公平地享受经济成果,给予工人、创业者和小企业更多话语权。他也呼吁国会尽快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承诺加速努力,让美国断绝“肮脏能源”的仰赖,不再补助属于过去的化石燃料。他还表示,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主导新一波抗癌行动,让美国成为可永久治癒癌症的国家。拜登之子死于脑瘤。

  “遗憾”未能弥合两党分歧

  他坦承其任期内的少数“遗憾”之一,就是未能弥合民主共和两党之间的巨大分歧。他说:“两党之间的深怨和猜疑未能改善,反而更趋恶化。”

  他更坦言,美国或需要像林肯(南北战争中解放黑奴)和罗斯福(二战时任总统)那样优秀的总统,才可能扭转困局、更好的弥合党派分歧。他说:“但我保证,一天我还在位,我都会不断尝试做得更好。”

  据报道,现场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对奥巴马演讲的反应“党派分明”,民主党人数十次起立鼓掌,而共和党人则在多数情况下坐着不起身、也不鼓掌。

  奥巴马说,很多国会议员都希望推动两党合作,但他们面临选举压力。就当前现状而言,美国必须作出“系统性改变”,包括改变选区划分弊端,减少金钱对政治的影响,让民众投票变得更容易。

  他反驳一些政客对美国在世界影响力趋弱的批评,他说:“美国是世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的军队是世界史上最优秀的。

  美国拒绝当“世界警察”

  他表示,美国会继续发挥领导力,但拒绝当“世界警察”。他说领导力意味着巧妙地运用军事实力,同时与各国合力应对挑战,如应对气候变化、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伊核问题及埃博拉疫情等国际问题。

  他说,面对陷入危机中的国家,美国会伸出援手,但不会完全接管重建工作,因为“那会使美国流血和失去财富,最终把我们削弱。我们已在越南和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

  他说,为保障美国人的安全,美国必须坚决打击“卡伊达”和“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因为它们已经对美国人构成威胁。但他明示,这些极端分子并未危及美国的存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