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机会跌出来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1-14 03:29: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的话:当下,“理财荒”“理财焦虑症”成为流行语。2016年首个交易周,股市就连续暴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是大幅波动,工薪阶层和中等收入家庭对投资理财的需求更加迫切。今起本报开设“理财顾问团”栏目,希望通过对相关理财专家的采访,帮助普通家庭弥补在信息和知识上的不对称劣势,实现财产性收入的稳健增长。首期话题聚焦刚刚重回“2时代”的股票投资。

  [理财顾问团]

  沪指再回“2时代”,家庭理财何去何从

  投资机会跌出来了吗?

  本报杭州1月13日讯 (记者 刘元斌 袁华明 章卉) 受到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影响,A股好不容易在1月12日止住下跌步伐,小幅反弹守住了3000点大关。股民们满心期望着股市由此掉头,开启上行局面。然而好景不长。1月13日,A股尾盘再次暴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重回“2时代”,深证成指失守万点整数位,双双创下阶段新低。个股更是惨不忍睹,很多个股跌幅已经超过30%,腰斩的也有之,有些个股股价已经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

  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投资者们该怎么办?现在的股票还能投资吗?对于工薪阶层和中产家庭而言,股票投资在家庭资产中的占比究竟如何控制,对股市的暴涨暴跌又该如何适应,我们不妨来听听各位专家和股市民间高手的观点。

  割肉离场还是继续坚守?

  3000点附近短期有反弹机会,投资者可以持有筹码,没有必要割肉。重要的是仓位要控制好,目前来说投资者半仓操作比较合适。市场总体上维持震荡偏弱

  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林毅直言,很多投资者只适合在牛市中生存。“投资者需要反思,面对这么复杂的市场,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你继续战斗?你凭借什么去战胜别人战胜自己?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具备投资者资格的,并且对未来有信心,那可以继续分享参与证券市场。如果你反思的结果,觉得自己是不适合炒股的,那最好的选择就是认赔离场。”

  可是谁愿意认赔离场呢?“在目前的点位,不建议再割肉了,因为这不是割肉,已经是卸胳膊卸腿了。”股市民间高手李先生说。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认为,3000点附近短期有反弹机会,投资者可以持有筹码,没有必要割肉。重要的是仓位要控制好,目前来说投资者半仓操作比较合适。市场总体上维持震荡偏弱,杠杆要谨慎使用。

  “以前是贵的创业板股票没人买,现在是便宜的股票没人要,等跌下来以后可以从创业板寻找合适的标的。”林毅认为,对于那些暂离股市的投资者,目前持有现金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买年化收益率3%以下的理财产品。“经济好的时候,人们选择风险高的产品;经济不好的时候,人们要更多考虑安全性,所以适当地选择流动性高的产品,一个月、两三个月的,会比较安全。”

  做空工具对散户很遥远

  股指期货制度下投资者可以将其对整个股票市场价格指数的预期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的过程,其风险是通过对股市走势持不同判断的投资者的买卖操作来相互抵销的。不过,对于散户而言,股指期货似乎有点遥远

  面对暴跌,普通投资者是否可以通过做空工具来避免损失呢?

  股指期货,这一制度设计之初就是允许合理做空来对冲股市风险。记者询问了多名散户,他们对股指期货仍是一知半解,自己本身在炒股过程中也没有利用过这一对冲工具。

  专家指出,通过股指期货,投资者可以将其对整个股票市场价格指数的预期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其风险是通过对股市走势持不同判断的投资者的买卖操作来相互抵消的。不过,对于散户而言,股指期货似乎有点遥远,但一些机构仍在操作。由于2015年6月以来的股市波动,中信证券浙江首席分析师钱向劲透露,目前机构操作股指期货的情形也不多了。

  在最近股市下跌中,认沽期权却不断暴涨,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例如在1月4日暴跌中,1月平值认沽合约“50ETF沽1月2300”收盘大涨270.61%。但由于开户条件高,目前能够买卖的机构客户都很少,更不要说普通投资者了,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做空工具来进行股市投资的可能性不大。

  跟随改革热点战略布局

  投资者应该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资本市场,那些好的行业、好的企业的表现并不是一时的,而需要较长时间来观察,更多地进行价值投资

  尽管市场的连续暴跌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仍然稳健,投资者认准经济改革热点,控制仓位理性投资,通过中长线布局来获取稳健收益。

  在A股市场,投资者非常关注经济政策和经济热点,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专家也指出要用投资而非投机的眼光来观察,不用因为一时的热点转移而过度反应。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改革将会释放出更多市场活力,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优化要素配置,扩大有效供给,将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这些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但是这个利好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

  省社科院研究员徐剑锋认为,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看,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激活有效需求,实体经济的向好最终会传导到资本市场。“目前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是资本市场对实体市场悲观预期反应过大的表现。”在他看来,投资者应该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资本市场,那些好的行业、好的企业的表现并不是一时的,而需要较长时间来观察,更多地进行价值投资。

  股市投资勿超五成

  每个投资者对股市认知千差万别,每个投资者使用的股市投资方法也是千差万别,对于不同的投资者而言,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所谓“理性投资”,首先就要掌握控制仓位的技巧。钱向劲认为,对所有的投资者来说,控制仓位都是一门“技术活”,无论牛市还是熊市都需要掌握这门技艺。当前形势下,对于重仓的投资者来说,要更多研判所投资股票的前景,可从更长远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投资;对于半仓和空仓的投资者,控制仓位等待大盘企稳回升。由于近一段时间市场走势并不乐观,投资者应当合理控制仓位,等待时机。

  “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投资者对股市认知千差万别,每个投资者使用的股市投资方法也是千差万别,对于不同的投资者而言,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有股民专门追涨杀跌,有股民短线交易,有股民长线持股,但只要最终能够盈利,就是好的投资方法,否则再好的方法也是假的。”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很多股民学习了一些技术分析方法,以为就找到了赚钱的捷径,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亏损累累,事实证明只有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才是最好的。

  对于很多工薪阶层而言,白天要忙工作,晚上要管孩子,少有时间打理股票,可以选择将投资理财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比如购买一些股票类基金。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掌握稳定盈利的股市投资方法还是比较难的,完全可以通过购买股票类基金来实现投资股市的目的。“股市投资只是家庭理财的一部分,针对不同家庭,股市的投资比例也不同,考虑到股市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一个市场,年轻人可以适当提高,但最高不要超过五成,然后随着年龄水平的提高不断减低。”

  > 链接

  3月1日非注册制

  改革正式启动时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赵晓辉 许晟)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实行,这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

  邓舸重申,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两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注册制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

  他介绍说,国务院将根据授权,对具体事项作出相关制度安排,出台相应的文件。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前,证监会相关规章规则的起草工作正有序进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他重申,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邓舸表示,当前,证监会除了做好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外,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