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马骏:股市投资者应关注新经济指标

  • 发布时间:2015-10-23 14: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骏表示,四季度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健基调,尽管流动性已经改善,但是要引导资金流向创新创业、小微和绿色产业等新兴行业中还需要创新方式打通融资渠道。

  评论0赞0

  10月22日,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媒体表示,程序化交易者对反映传统经济的数据频繁响应,会造成对股市的负面冲击。他认为,投资者应当更多关注反映新经济的指标,将实体经济的真实表现传递到资本市场。

  马骏表示,用电量、进出口额等与传统经济相关的指标,“每月甚至每周都有,高频地冲击着资本市场,造成经济增长低迷的感觉。用电最多的恰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在经济转型中受到抑制,他们增速低于GDP是很正常的现象。”

  股市的程序化交易在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后有了快速发展,证券期货市场的联动催生了跨市场套保和套利的需求。程序化交易者能够对经济数据发布产生疾速响应,根据数据的乐观程度进行买多或卖空操作。马骏认为,频繁出现的低迷数据通过数字化高频交易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下行的压力。

  上证指数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不到一年时间里上涨了150%,随后下跌逾四成。本月官方公布的最新经济指标都有明显下滑趋势,其中1-9月进口总额同比下降15%,1-8月铁路总货运发送量同比下降10%,9月发电量同比下降3.1%。

  与此相对,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63万亿元,同比增长30.4%,保持着强劲势头。医疗器械、软件产品和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继续以高于GDP增速的幅度快速增长。但马骏表示,“代表新经济的指标多数是季度、半年和年度数据,对资本市场正面冲击不够,有可能导致资本市场过度悲观。”

  马骏表示,四季度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健基调,尽管流动性已经改善,但是要引导资金流向创新创业、小微和绿色产业等新兴行业中还需要创新方式打通融资渠道。他认为,通过财政贴息或者担保增信的方式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3%的财政贴息就能撬动100%的贷款资金,让非常有限的财政资金带动民间和贷款资金进入我们希望它去的实体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