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新年行情或昙花一现

  • 发布时间:2016-01-13 22: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生意社发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数据显示,2015年BPI收于668点,较年初的780点下跌112点,跌幅为-14.36%。

  记者了解到,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基本可以分为“三浪”——急浪+升浪+大浪:1月急浪,BPI单边快速下跌39点至749点;2~3月为升浪,BPI震荡上升至791点,回至年初水平;5~12月为大浪,价格近乎匀速下跌,8个月累计下跌124点,较2014年下半年的115点暴跌有过之而无不及,创出有史以来(近15年)单波跌幅之最。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指出,从价格指数走势来看,2015年的曲线像一把手枪,只不过枪口是向下的。他指出,综观2007年之后的大宗商品市场,都存在不正常现象。大宗商品的黄金十年(2002~2011)在后半段出现了疯狂,商品价格严重背离了其自身价值,过热情况普遍,造成价格盲目单边上涨,有些类似厄尔尼诺现象。而自2012年起,商品价格骤然降温,进入到2014年后半段,又开始出现负向背离现象,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跌破成本的现象比比皆是,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有些类似拉尼娜现象。

  刘心田认为,主要有三种力量左右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一是结构的力量。大宗商品市场正在进行结构重整,过去传统的标准、体系已发生实质性变化。这种变革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原油价格从过去80~90美元/桶的“老常态“到而今30~40美元/桶的“新常态”就足以说明。二是周期的力量。如果把2002~2011年的大宗商品黄金十年比作涨潮的话,则目前市场仍在退潮期。潮起汹涌澎湃,潮退亦轰轰烈烈,具备摧枯拉朽的力量。三是传导的力量。无论是基础材料如原油下跌拉低橡塑品种价格的正向传导,还是终端如螺纹钢、中厚板的供应过剩倒逼铁矿石走低的逆向传导,2015年各种传导使得各种商品、产业链频现”一损俱损“的多米诺效应。

  刘心田强调,BPI接近年终时已停下了下跌的脚步,2016年新年行情或可期盼。但考虑到不少品种把新年的利好预期提前到了2015年12月中下旬进行消化,故不排除2016年新年行情出现昙花一现的可能。除了元旦,刘心田认为2016年3~4月以及8~9月都存在市场阶段性走高的可能。他预计2016年BPI高值或达720,出现在3~4月或8~9月,低值或跌破600关口至580,出现在6~7月或11~12月。2016年市场上下半年走势或均将先跌后涨再跌,成镜像N形。(周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