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李﹄渠首护水记

  • 发布时间:2016-01-13 04:33:0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铮 本报通讯员王鸿昌

  “能够入选2015年度河南好人榜,我感到很荣幸。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守护好丹江水,让京津人民喝我们这里的水放心。”1月11日,丹江口水库碧波荡漾,淅川县农民李进群在渠首闸旁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熟练地用一只胳膊捡拾着生活垃圾。

  20岁那年,李进群在修建渠首闸的工地上痛失右臂,渠首闸修好后,他不能干重体力活了,心里却依然放不下渠首。于是,每天早饭后,他就用左臂夹着铁锹和火钳,像上班一样,义务在渠首捡垃圾,护水……日复一日,这份工作他已经做了整整45年。

  45年来,无论天气晴好,还是刮风下雨,他总是按时“上下班”,碰上游人丢垃圾,他便随手捡起来,“丹江口水库是京津人民的‘大水缸’,弄脏了咋喝?”老李经常这样劝阻游客。

  2002年初,李进群看到渠首老坝旁边的厕所长期无人管理,脏兮兮的,影响渠首形象,他便将自家的两只水桶改造成茅桶。从此,每周掏一次厕所成为李进群一项新的“任务”,直到2012年4月份老厕所被拆除。一个月后,渠首观景台新厕所建成后,李进群又主动承担起新厕所的管理任务,每天坚持打扫一次,确保干净整洁。

  45年的渠首守护,李进群成了“渠首百事通”。每逢有媒体记者、游客来渠首时,他便成为“首席导游员”。他说得最多的是让大家文明游渠首,别把白色垃圾留给丹江清水。

  老李的事迹传遍众乡邻,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位于丹江水库对岸的丹江口市女青年熊星是老李家小儿子李保伟的工友,当她听说老李40余年义务护水的事迹后,深表钦佩。在和李保伟恋爱半年后,她欣然走进了这个家庭。

  “父亲是我心中的榜样,我们愿和他一起守护好丹江水。”25岁的熊星告诉记者。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渠首陶岔成了举世瞩目的焦点,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为持续保持渠首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呵护好丹江碧水,李进群又说服大儿子李保定加入到义务护水的队伍中来。

  “父亲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要向他学习,做一名渠首的忠诚守护者。”李保定坚定地说。

  在李进群的带动下,现如今,淅川县参加义务护水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渠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一江碧水也变得越来越清了。③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