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作社的“甜蜜”事业

  • 发布时间:2016-01-13 04:33:0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都说养蜂是‘甜蜜的事业’,有了合作社这个‘靠山’后,我才算是苦尽甘来。”1月11日,刚参加完合作社培训的滑县四间房乡大芬村蜂农李吉宽说。

  李吉宽养蜂已有30多个年头。以前虽然辛苦忙碌,但挣的钱并不算多。2010年加入花源蜂业合作社后,忙时有技术人员指导,闲时有业务培训,李吉宽的养蜂水平快速提高,蜂蜜品质大大提升,产品销路也拓宽了,仅去年销售蜂蜜收入就达3万元。

  成立于2007年12月的花源蜂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蜜蜂养殖和蜂蜜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23户,饲养蜜蜂12300群。“2014年,合作社生产优质蜂产品500吨,实现销售收入1782.4万元,社员人均纯收入21173元,是当地人均纯收入的141%。”花源蜂业合作社理事长白中勤自豪地说。

  作为“蜂农之家”,花源蜂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成员”的发展模式,为社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合作社从浙江、吉林等地种蜂场引进新品种,对本地蜂群进行改良,增强了蜂群的抗病力和繁殖能力,提高了蜜蜂产蜜量。依托科技创新,开发出蜂蜜类、蜂花粉类、蜂王浆类、蜂胶类4大系列30多个品种,增加了产品价值和蜂农养蜂效益。去年,合作社更是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80多个流动牧蜂社员实行远程呼叫、视频交流和技术服务。

  以往蜂农单打独斗,力量薄弱,与市场对接不畅,产品也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有合作社“撑腰”,蜂农们抱团闯市场,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合作社先后与浚县蜂场、湖北大兴、山东华康等3家蜂业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了订单式生产。同时,合作社还注册了“忠勤”牌商标,成为滑县首家建立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单位,实现从蜂箱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确保蜂产品安全可靠。产品远销国内十多个省市,出口到韩国、日本、德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家。

  白中勤说:“今后合作社将加大生产规模,提高蜂产品品质,拓宽蜂农增收致富渠道,让蜂农过上像蜂蜜一样的甜蜜生活。”③10

  □本报记者 卢 松本报通讯员时昌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