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草莓大王﹄扶贫记

  • 发布时间:2016-01-13 04:33:0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古国凡田秀忠张译方

  1月12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门楼张村,百亩塑料大棚在阵阵寒风中宛如翻动着白色浪花,棚内却温暖如春,不少游客在这里采摘鲜嫩的草莓。张志强则正忙着给成熟的草莓拍照片,给朋友圈发微信,联系市区超市销售草莓。

  50多岁的张秋珍笑逐颜开地告诉笔者:“志强可是俺村上的能人,这几年他帮俺建了两个大棚,年年获得好收成。”

  张秋珍全家5口人,公爹年老多病,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张志强先是让张秋珍在自己的大棚内打工,过一段时间,他找到张秋珍:“你也种草莓吧,我帮你解决资金,帮你建大棚。”大棚建成后,张志强不断来现场指导草莓管理技术。由于他的精心指导,张秋珍种草莓当年收入3万多元。她逢人便说:“这都多亏了志强呀!”

  门楼张村地处偏僻,全村1600多口人,800亩耕地,曾是有名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专业村,不少村民兴奋地说:“志强立了一大功。”

  张志强是门楼张村的青年农民。2011年,他看到村上人多地少,致富无门,决心为乡邻干点事。他来到山东寿光考察市场,当看到那里的农民靠种植草莓走上了致富路后,萌发了种草莓的念头。回来后,他东拼西借筹资16万余元,建起了5座大棚种植草莓,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

  为了带领全村种草莓致富,他一边让村上十多位困难群众前来打工学技术,一边拿出自己的6万余元帮助村民建大棚、架电线、打机井,宣讲种植技术,解决技术难题。如今全村已发展50多户种植草莓,大棚有60余座,更带动18户困难群众靠草莓脱贫致富。

  谈起今后的打算,张志强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自己大棚发展到10座,还要再帮助10户困难群众致富!”③1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