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城市获批推广“杭州经验”

  • 发布时间:2016-01-12 22: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政府网1月9日公布消息称,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这12个城市将入围新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这距离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批准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仅仅3天。

  如此快速的审批节奏并不多见,却也不意外。记者对比后发现,此前获批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除福州和平潭外,此次均顺利“升格”为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而合肥、成都、大连、青岛、苏州更是成为五个“一步到位”的城市,直接跨入“综试区”,复制推广“杭州经验”。

  据海关总署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仅仅是批准上述城市进行试验,各地具体的试验方案尚处于研究阶段。尽管如此,结合此前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仍不难看出未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线路。

  B2B成试验重点

  “B2B将是未来跨境电商综试区试验的主要内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与之前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主要区别”。据了解,此前的十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所试验的主要是针对B2C业务的政策创新,而推动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转型将是此次试验区建设的重点。“跨境电商的主体是明确的,B2B是主体,B2C是补充。B2C还会发展,但是走不远,做不大。真正要做强的是B2B,所以跨境电商要重点发展B2B,这符合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也有利于降低监管的成本,提高通关的效率。”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此前国新办的发言也印证了这一点,他强调B2C业务是碎片化的,清单非常多,但是金额有限,在传统外贸中的占比更是非常有限。但是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确实惊人,预计今年增速将超过30%。“如果这个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监管成本会非常高,而且也很难监管。”张骥补充道。

  对于试验区的试验内容和范围,张骥也作出了一部分解释:“现在是以一种新的理念、新的体制机制来适应跨境电商这种新业态的发展,这并不是一开始给予它某个税收方面或者监管方面的优惠政策,而是一个系统的制度安排。”王健也指出,下一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试验内容和制度创新将不仅仅是海关、国检等监管部门的业务,还将涵盖包括跨境电子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国际贸易各个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

  坚持发展在先、规范在后

  “除了杭州的‘六大体系,两个平台’的标准动作外,我想各个获批的综试区还将有一些结合自身特点的自选动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相较于此前的试点城市,综试区的做法将更快起到示范作用并得到推广;同时,在探索发展路径时,综试区也可更为大胆。“在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坚持发展在先、规范在后,规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对此,张骥在发布会中也表示,“跨境电子商务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现行的管理制度和政策与之有许多不匹配的地方,因此对跨境电子商务要有一种包容的心态,不能求全责备,不能管得太死,要允许它试错。”

  而对于此次获批综试区的城市,每座城市的发展侧重并不同,遇到的问题也大相径庭。“因此,如果提前设定好监管和规范的范围,很可能无法对位解决每个城市在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白明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