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玩具标准促涂料业环保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12 22:30: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涂料行业历经坎坷,12个月中国家政策不断出台。”中宇资讯分析师孙红梅对记者表示。1月出台史上最严环保法,2月份涂料消费税出台,3月宣布计划2016年实行《室内地坪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5月国内首部儿童涂料标准《儿童水性内墙涂料》出台,6月工业涂料水性化标准正式实施,7月《儿童活动场所内墙涂料》广东标准开始制定,8月《喷涂橡胶沥青防水涂料》颁布、2016年1月1日实施,9月新《广告法》开始施行,10月工信部印发2015年第三批涂料等行业标准制定修订计划,11月发改委表示“双十一”宣传禁用“市场最低价”等标语,12月份工信部发文推动石墨烯产业创新重点发展功能涂料,并制定玩具涂料新标准,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孙红梅对记者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生产世界70%以上的玩具,而广东则是中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以塑料和电子电动玩具为主,约占全国70%的份额。广东玩具产业以出口为导向,出口到20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比例将近80%,广东地区一年的涂料使用量高达10万公升。玩具是供儿童玩耍的器具,涂料中超标的有毒物质可以通过儿童的手、口等直接接触被吸收,当吸收超过一定量时会诱发病变。为此,各国都制定了严格的玩具安全标准,对涂层中有毒重金属元素的限制目前最高达19种,对邻苯二甲酸的限制达到6种(6P),有的公司自我控制的数量最高达24种。欧盟、美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法规来限制玩具制品的有毒元素的含量。

  2016年,涂料将逐步向环保水性的方向发展,随着涂料各项环保标准的出台,2016年涂料的质量标准将会逐步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