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挂职干部思与行】运用财政金融杠杆放大精准扶贫效果

  • 发布时间:2016-01-12 06:33:5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新

  实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是甘肃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配套方案中,含金量最高的措施之一,同时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扶贫举措。财政金融本身具有杠杆撬动作用,如能找到撬动杠杆的支点,扶贫效果事半功倍;如操作不当,则承担较大的信用风险。陇西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以全膜玉米种植、马铃薯种植、中药材种植以及草食畜牧业为主的产业特色明显。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将发展产业脱贫作为专项贷款精准扶贫的杠杆支点,不搞撒胡椒面式的发放,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有效经验。

  一是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内涵进行了准确全面的理解和把握,推动了专项贷款的有效发放和作用的发挥。“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真正内涵,可以分解为几个关键词进行理解。首先,这是一项“贷款行为”,必须有借有还,支付利息,并提供必要的担保措施;其次,这是一笔“专项贷款”,即专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放的特别贷款,财政全额贴息,非建档立卡户不得享受该贷款;再次,这是“扶贫专项贷款”,是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特别贷款,需要发挥金融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最后,这是一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必须针对贫困农户致贫原因和致富能力,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发放。

  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致贫原因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做到精准放贷有的放矢。陇西县对全县建档贫困农户的需求,按照物资帮扶类、政策补贴类、金融支持类、能力提升类、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类和其他类共六类进行了摸底统计。首先,有8663户农户对政策补贴有较大需求,占贫困农户总户数的33.18%。这部分农户主要是低保户、低保贫困户、五保户和孤儿,对补助金的依赖性较强,本身不具备劳动能力或自身脱贫意愿不强。其次,金融支持类5765户占比22.08%、物资帮助类5554户占比21.27%、能力提升类3982户占比15.25%。这部分农户,大都有脱贫致富的基础,其中愿意发展种植和养殖的有9410户占比36.04%。根据上述调查分析,真正愿意通过财政金融支持、物资帮助和技术培训,通过自身努力发展种植养殖的建档贫困农户,占建档贫困农户总数的四成左右,这是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支持的重点。

  三是通过建立反担保机制提高专项贷款的信用度,确保金融扶贫可持续。建档贫困农户理论上可以用“三权”抵押获得贷款,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农户并没有“三权”证书,以信用贷款的形式将专项贷款直接发放,存在着很大风险。在探索中,陇西县调配了部分专项贷款由帮扶组织机构集中使用,建档贫困农户贷款抵押物由帮扶组织机构提供,同时帮扶组织机构提供年回报8%—10%的实物帮扶措施。这种探索,在解决专项贷款反担保不足问题的同时,也使建档贫困农户实现了倍增收益,达到双赢的效果。

  在实践中,陇西县提出了“1+2+X”模式,“1”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是财政和金融两个手段,“X”是指建档农户通过财政金融杠杆撬动脱贫致富的几种模式,包括“自我发展型”、“合作组织联动型”、“能人组团示范型”、“龙头企业拉动型”和“互助协会扶助型”等。为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杠杆撬动作用,这些模式最终指向都是金融助推产业发展。因此,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发放中,陇西县要求帮扶组织机构必须制定并提交详细的产业发展计划,贷款不得用于非生产性支出,也不提倡简单的现金分红,倒逼其“授人以渔”。同时,这项贷款还建立严格的反担保机制、贷后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机制和脱贫效果的评价机制。

  通过“1+2+X”模式的实施,陇西县顺利完成了第一、二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发放任务。截至2015年11月18日,共审核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09亿元,受益建档贫困农户1.52万户,每年带动户均直接增收4000元以上,确保了专项贷款安全高效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效果。(作者系浙商银行投资银行总部执行总经理,挂职定西市陇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