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想免费退票一定要算准时间

  • 发布时间:2016-01-12 06:34:0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翟开矿)铁路陆续迎来了春运退票高峰,铁路部门昨天特别提醒准备退票的旅客,想免费退票一定要算准时间段,提前15天退票要以火车出发具体时刻为期限临界点,晚点了可能就要损失退票费了。

  明明同样退的是15天以后的火车票,有的人被免退票费,有的人却被收5%退票费,部分此前“囤票”的旅客在退票时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铁路部门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这些旅客没有把握好免收退票费的期限临界点。提前15天(不含)免退票费的政策要以票面的具体出发时间为准进行倒数推算。

  所谓15天(不含),即要在开车前360个小时(15×24小时)以上。比如,您购买的是2月3日8点出发的火车票,那么1月19日当天8点之前退票就是免退票费的,8点后再去退票的话,就要收5%的退票费了。

  铁路部门提醒,网购车票在未取出车票的情况下,直到开车前两小时以上,都可以在12306网站上办理退票、改签手续。如果车票已取出再要退票,就只能去窗口办理。

  如果您已经错过了提前15天退票免退票费的绝佳时期,其实您面对高额的退票费也不要灰心,还可通过一种改签后退票的方式节省退票费。那就是可将手中的高铁或卧铺车票先改签为普通列车的硬座等低价车票,再办理退票,也能省退票手续费。需要提醒的是,在节假日车票紧俏时期,改签当天车票的成功率并不会很高,尤其是对于一些长途车辆,更可谓是一票难求,存在一定风险。

  同时,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按照今年春运新规,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1月24日至3月3日)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另据石家庄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为应对近期出现的退票高峰,火车站目前共开设了3个退票窗口方便旅客退票。其中,东广场一号售票厅15、16号窗口为退票窗口,十号售票厅43号窗口为退票窗口。“近期如果退票旅客较多,火车站还将随时增开退票窗口应对退票高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