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机制暂停,避免第三轮股灾爆发

  • 发布时间:2016-01-11 14:32:0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第一周沪指大跌10%,创业板指大跌17%,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四为11000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712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约396亿元,深市净流出约316亿元,降幅为6%。2015年底最后一周和2016年第一周合计净流出约1076亿元。前周融资盘主动性流出因箱顶回落和年底避险,上周因熔断暴跌效应,小部分融资盘因逼近追保线而被动性减持。

  周一至周五,两市融资盘分别净流出125亿元、213亿元、59亿元、115亿元和200亿元。当周内,周一和周四的熔断当日,融资盘偿还流出并不算最多。全周净流出规模为700亿元。在前期股灾中,7月第二周和8月最后一周分别净流出规模达4800亿元和2400亿元。相较之下,上周暴跌对融资盘压迫还不算大。主要还是与11月交易所将杠杆倍数降低到一倍有关。由于担保品打折的关系,市场的平均杠杆倍数估约为0.7倍。以100万本金,融资买入70万元计,要让70万元负债进入追保线,即维持担保比例跌破150%,总资产需在短期内急跌23%,期间若无明显止损卖出,偿还减债,融资盘将会全面进入追保杀跌行情。短期内急跌31%,融资盘将全面进入强平杀跌行情。

  如果熔断机制没有在周五及时暂停,而周五当天或次交易日继续因熔断而再度出现急跌7%,则沪指主板融资盘已全面接近追保行情,创业板融资盘则已开始接近强平行情。强平再结合熔断机制“磁吸效应”,下方无接盘,定向式单边一致性看空,第三轮股灾将真正进入大爆发阶段。是否会燃烧至银行及保险的资金直至实体经济不好说,但对场内过万亿的融资盘将是再度重创,市场元气将再度重伤。暂停熔断机制可以说是在第三轮股灾大爆发前及时刹车。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543亿元,日均值为508亿元,较前周下降25%,是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日均值。当日融资买入金额占融资余额的比例从前周的5.7%骤降到上周的4.4%,创近一年的最低水平。考虑到杠杆倍数已减半,未来该数值还有下降空间。一方面是左侧单边跌势之下,融资盘不会盲目加仓,另一方面融资盘短期受伤后需要一段时间休养生息,或静待偿还和减债行为持续累计增加,两融市场的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下降。

  以8、9月份为参考基础,如果未来两到三周连续出现融资买入金额占融资余额的比例的日均值低于5%,实为人气极为低迷,在大盘寻得低位支撑后将有较大机会出现阴极阳生的反弹行情。

  上周偿还额为3245亿元,日均值为649亿元,较前周下降约17%。偿还降速低于融资买力的降速。上周有两个交易日发生熔断,部分削减融资买力。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5787亿元,与融资余额11000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52%,较上周的60%大幅下降。过去一年的平均周换手率为88%。自交易所于去年11月23日将融资杠杆倍数减半后,融资盘周换转率走低已成趋势。换股频率降低,说明热点缺失,融资盘守仓为主。

  与两市的成交金额29673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19%,与前周大致相同。上周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数据显示,去年底最后一周,投资者银证转账单周合计净流出约6500亿元,新股密集发行期过后,资金再度明显流出。二级市场的跌势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参与,当前仍是存量博弈,厮杀为主。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24.5亿元,较前周大幅减少约5亿元。

  上周大跌之下,仍有煤炭钢铁板块活跃,但场内融资盘参与不多,只是流出较少。前期加仓较多的券商和TMT板块偿还流出较多。

  上周所有板块融资盘都是净流出,流出较少的是煤炭机械0.7 亿元,旅游服务1.7 亿元,煤炭1.8亿元。

  流出居前的是证券类62亿元,电子44亿元,软件服务38亿元,传媒34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梅雁吉祥2.5 亿元,兰花科创2.2亿元,奥飞动漫1.9亿元,美好集团1.7亿元,烽火通信1.5亿元,太极股份1.3亿元,航天通信1.2亿元,利源精制1.1亿元,三峡水利0.9亿元,重庆百货0.7 亿元,陆家嘴0.6亿元,中科英华0.6亿元,安信信托0.6亿元。

  后市研判:

  两会前仍是箱体震荡行情。箱体内大幅回落之后,市场需要一到两周时间低位震荡修复,蓄势之后,仍有一波春节反弹行情,投资者可在一月下旬逢低回补。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