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多关心农民工健康

  • 发布时间:2016-01-10 06:1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笔者回农村老家时发现,几位多年在外从事建筑、矿山、冶金等工作的老乡都因病回家调养。一位老乡告诉笔者,自己在外面打工十五六年,从未做过身体检查,直到去年感觉身体不适,才去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上了肺癌,于是赶紧辞工回家治疗。

  看到患病农民工老乡们的处境,笔者心情非常沉重。随着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农民工的数量日益增多,农民工的健康和人身安全保障问题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农民工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居住条件简陋,饮食不规律,农民工群体患职业病现象呈多发趋势。一些用工单位为了节省开支,不愿意为农民工体检;由于经济条件和自身健康意识的薄弱,大多数农民工也不愿自己掏钱去体检。

  按照《国家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应当为员工提供岗前、岗中、岗后的体检,确保员工在工作期间身体健康。但是,以目前的体检消费价格,在正规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仅基本项目就大约要花1000元到2000元,对于用工单位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所以用工单位一般在与农民工签约前,先要求农民工办好健康证,不愿为农民工健康买单。

  要改变农民工体检难的现状,需要多方合力。用人单位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主体,将农民工的生命健康提升到与企业生产经营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改善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农民工定期体检。对于查出问题的人员,要有针对性拟定调养和治疗计划。

  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用人单位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广大农民工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要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体检对他们十分重要,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此外,政府也要出台相关规定,将为农民工的免费定期体检纳入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内容中去,建立农民工体检常态化机制,为农民工定期做健康体检。相关部门还可以为农民工体检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调动各方力量,同时,安监、卫生等部门应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别再让“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病一身”的悲剧重演。

  (川煤集团小河嘴煤矿 杨 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