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订餐市场应加强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1-10 06:1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时代,“手指一动,美食上门”的网络订餐服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对促进就业、拉动消费也产生了积极作用。然而,市场主体良莠不齐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规范治理网络订餐市场,已是刻不容缓。

  一是建立健全网络订餐监管机制。网上订餐的入驻餐饮单位参差不齐,监管薄弱是主因。因此,相关部门要自觉承担起对网络订餐市场的监管职责。对网络订餐市场进行排查,对注册餐厅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完善商家审核制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对网上订餐网站和申请进入网络交易经营者的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并建立登记档案,清除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企业,严格规范市场准入;与申请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平台入驻餐饮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双方食品安全管理责任,通过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等举措,切实维护消费安全。

  二是发挥大数据监管作用。要盘活大数据,实现与第三方平台数据的双向流动与多方共享,打破“信息墙”障碍。建立主体数据库,对订餐网站以及入驻平台的餐饮单位,摸清家底,了解实情,并将经营者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公示。建立“互联网+信用”信用监管体系,实现入网餐饮单位的市场主体信息基础数据及动态监管数据的对接,促进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线上线下齐抓共管,让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进行网络订餐时,实现与政府大数据的“亲密接触”,参与食品安全监管过程。

  三是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由于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且一些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有效的维权方式,造成消费者投诉无门,被迫选择与商家“私了”。因此,相关部门要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通过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通网上订餐投诉平台,对投诉内容及时汇总反馈给第三方平台和平台入驻餐饮单位。同时,加强线下监管,对有实体店的餐饮企业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消费者公示,对违规现象从严执法,并加强信用监管,公示企业违法违规信息。同时,消费者订餐时也要注意甄别,查看餐饮单位的资质,避免上当。

  (山东省梁山县委 郝美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