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工进城顾虑多

  • 发布时间:2016-01-10 06:1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贵报1月4日-5日刊登的《农民工进城买房潜力有多大》《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的转换通道》等文章,提出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化解住房库存等思路,作为一名80后农民工,我读后深有感触。

  走出农村,进入城市,曾经是我向往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我在机关单位做过临时工,又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打工。在大城市漂了十多年,我始终觉得难以融入大城市,一个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我在城市打工挣的钱,买不起城里的房子。因此,看到国家接连出台的各项“三农”优惠政策,我选择回到家乡创办生态农庄。

  据了解,不少农民工都和我一样,对在城镇落户顾虑较多。一是缺乏在城市安身立命的本事。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但受到就业稳定性、经济收入等种种因素制约,在城市买房变为市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依然很遥远。

  二是缺乏金融支持。2004年,我在县里买第一套房子时就遇到难题,因为缺乏资产抵押(山区的林木、田地、老宅不属抵押范围),也没有固定收入证明,无法办理商品房贷款,最后借遍亲朋好友,总算凑到了10多万元的房款。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动辄每平方米数千甚至上万元的城市房价,实在难以承受。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有关部门必须出台相关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的优惠政策,如:降低门槛、减免税费、降房贷利息、多渠道抵押贷款等。

  三是在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方面难以享受到“市民待遇”。虽然现在城市公立中小学对农民工子女取消了借读费、赞助费,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但是学校留给农民工子女的学位名额有限。不少农民工子女被安排在城市中基础薄弱的学校或偏远的城郊乡镇学校,教育质量得不到保证。在看病就医方面,农民工参保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一些城市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还不“兼容”,因病致穷现象依然存在。

  期盼国家尽快出台各项配套政策,为进城农民免除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后顾之忧,从根本上调动农民工进城的积极性。

  江西吉安县白泥村 康欣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