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惠金融迎来发展“黄金期”

  • 发布时间:2016-01-08 04:5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智能科技融入互联网金融创新,以普惠金融为特色的机构正在支持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构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我国普惠金融将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时期。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商业银行是经济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如何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再次成为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各项金融改革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而在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农村地区,则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及供应链金融等创新金融模式,来增加金融供给,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发展。

  记者从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获悉,今年其成功发放了全国首笔小企业商乐贷业务贷款。为加大电商平台开发支持力度,该行针对邮乐网平台重点商户设计了小企业商乐贷产品,主要为依托邮乐网从事B2C(商对客)或B2B(企业到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电子商务的自然人或小微企业法人,提供单户最高50万元的信用贷款,以满足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合理资金周转需要。

  “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敬宗泉认为。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发力普惠金融,不少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新型金融业态也正在将普惠金融看作一片蓝海。比如,京东金融正在加速其农村金融战略,构建全产品链农村金融,覆盖农户从农资采购到农产品种植,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金融需求,完整地向农民提供信贷、支付、理财、众筹、保险等全产品链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表示,普惠金融已经从一个公益概念成为真正的商业机会。蚂蚁金服在2015年10月推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与生态中的所有伙伴一起做“小确幸”的普惠金融。随后,蚂蚁金服宣布与邮储银行达成合作,探索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

  “随着智能科技融入互联网金融创新,一个更加安全、开放和快捷的普惠金融正逐步走向成熟。未来,普惠金融将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时代。”中欧-世界银行中国普惠金融中心主任芮萌表示。

  受制于信息不对称,我国金融信用记录并不多,大部分人享受不了高品质的金融服务,但智能科技的提升有望让普惠金融更具可持续性,比如出现了众多先进的技术来解决金融领域的信息不对称性,因此普惠金融未来盈利性会显著提升,普惠金融将进入黄金时代。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张国祥表示,立体的金融服务体系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信贷需求仍然是我国金融领域最大的市场,我国普惠金融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