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悬浮光伏净水装置如荷花绽放水中

  • 发布时间:2016-01-10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具有独特的自净功能。那么,是否让这种能力促使其所在的水环境净化呢?如今,韩国SEGi(株)世纪综合环境公司首席执行官梁基海博士将这一创意完美实现。由他发明在光伏电力行业应用的悬浮净化器,如同荷花般盛开在水上,既可发绿色电力又可净化水体。

  2015年底,梁基海博士来华考察期间,科技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缘起只为救活一只青蛙

  这种利用微生物开发的悬浮净化太阳能发电装置(DI),在第33届、第3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并获得韩国新知识专利人总统表彰,及在2006年和2007年度分别荣获韩国产业资源部长表彰奖。

  是何动因让梁基海开始关注研发此项新型技术的呢?他对记者说,约30年前的一天,生长在农村的他发现一只小青蛙仓皇蹦跳到公路上,为了挽救它的性命,他就把青蛙带回家放在鱼缸里养,这样就得为其想方设法营造出一个小的生态水环境。

  也就是从那时,梁基海开始关注投入建设小型的家庭鱼缸生态环境,用生态膜在缸内建立一个循环系统,让里面的水质富有营养且保持清澈。10年后,他将家庭鱼缸的净化系统原理升级到户外大的河流、湖泊之中。

  这次来中国考察,梁基海去了西安、石家庄和北京等城市,对于雾霾天气的状况他心里很不好受。他表示已给中国的马云写信,呼吁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应更多关注中国的环境,引进国际先进的绿色技术。

  梁基海博士毕业于韩国全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和首尔大学国际研究生院。他不仅是一名技术发明家,还是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他曾以一名韩国画家的身份在北京展出了油画作品,记者从相关作品册中,看到他画的“主角”是池塘中的荷花。同时,他还是一位漫画作家,代表作《青蛙柿柿》一书博得很多青少年的喜爱。也许,正是他这样具有独特艺术视角的发明家,才能够把一项创新科技演绎得如此唯美——悬浮净水装置如同荷花绽放水中。

  从塑料球到蜂巢状平面

  梁基海说:“自然界本身具有自净能力,这种装置可以恢复曾被污染的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把水体变成生态的环境。”

  不过,最初承载这项技术的媒介还只是一个个塑料球。那时,梁基海将微生物放在一个个塑料球里,浮在水上,由于球表面有空隙,一些绿色植物的种子会跑进去生根发芽,不久便在球壳表面冒出嫩叶,甚至开花。但是,这些飘在水上的球体不太固定,有的会随着水流跑走。于是,梁基海开动脑筋,想让这些净化水的装置能够都悬浮在水上。他去日本、美国参观一些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看到搭建的平面大多是四边形,而且仅是发电而并没有净化功能。而他观察到自然界中六边形蜂窝状平面很稳定。由此,他萌生了一个绝妙的想法——要是把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与由一个个六边形构筑的稳定悬浮净化水装置合二为一,该有多好!

  很快,他就将两个先进的技术结合起来,并申请了专利。新的悬浮装置分两个层面,在水面上可以放置太阳能光伏板发电,并且可以种植绿色植物,而水下的装置则可以净化水域。

  梁基海说,在实际应用中,这种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水上太阳能发电装置有很多好处,其可建在绿藻泛滥的湖泊、污水废水处理场等场所,约2至6个月后可以清理掉污水,抑制绿藻产生,水体的生态状况将得以恢复平衡。而且,它解决了目前地面太阳能发电需要购置土地的问题,节省了建设费用;以自发电力启动净化装置后,98%的剩余电力还可输送到电网上销售;由于水面具有一定程度的散热效果,比起陆地上发电,可以提高光伏板发电量的10%。

  不仅净水还可光伏发电

  这种悬浮净水装置是如何绽放于江河湖海的呢?

  梁基海介绍说,它采用一个个六边形蜂巢结构拼接铺设成一个稳固安全性高的悬浮平面,即便台风来袭,其下面也有空隙以减缓冲力,由此,可按照需求方要求的形态组装及安装,设计多种造型作为观景台使用,其上可建造棒球场、高尔夫球场和公园等,不仅可生长水中的植物,也可种植陆地植被、蔬菜果树,形成美丽的悬浮生态园,还可建立自行车道、马拉松路线等的净化浮桥。以后搭建平面的材料将考虑采用碳纤维、添加碳素的塑料,可在偏远的海陆边防几个小时内铺设人工岛。

  他说,这种装置在水下主要靠富集在设备中的57种微生物菌干活,如丝状菌、霉菌类等,它们随着水流逐渐往外扩散,犹如人体肠道中助消化的益生菌一样净化水体,是好的水域环境中必备的。由此,建起食物链——绿藻吸收磷氮、微生物吃绿藻、鱼吃微生物,在一定程度上清除和抑制海藻的形成。而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能量,搅动水下环境,形成对流及泡气,促使氧气循环,改善水体生态环境。

  目前,韩国的四大河流安装了这种装置,在半个月内有效阻止了海藻泛滥的爆发。该装置还在韩国百济洑水资源公社、农渔村公社枫岩水库、光州枫岩湖公园等建设应用。此外,意大利、日本和印度相继引进建设了这个水上发电净水技术的示范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