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启动

  • 发布时间:2016-01-10 01: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李大庆)记者9日从中科院获悉,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近日在中科院启动。未来,中科院将通过对志愿者DNA的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建立基因组健康档案,并通过这一项目构建中科院精准医学长期研究的基地。

  该计划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牵头,中科院多个院所参加。按照计划,中科院的交叉学科团队将在4年内完成4000名志愿者的DNA样本和多种表现型数据的采集,并对其中2000人做深入的精准医学研究,包括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建立基因组健康档案等。

  “近年来,人类基因组研究的重大成果以及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为复杂疾病的研究和治疗带来全新的理念和希望。”中科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精准医学计划首席科学家曾长青说,精准医学是针对个体的基因组和表型特点进行疾病防治的多学科研究,目的是逐渐形成基于个体基因组信息和疾病分子机制进行准确预警和治疗的医疗模式,使得降低发病率、解决治疗低效和降低医疗成本成为可能。精准医学研究需在大规模人群的多组学数据基础上,针对大量临床表型做长期动态检测和分析才能确定相关主要因素,使得精准医疗得以真正实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计划构建中科院精准医学的长期研究基地,为后续一系列相关研究奠定基础。”

  据了解,第一批志愿者的样本和基线数据采集工作已在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展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