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康宝莱:为年轻一代提供自由快乐的职场环境

  • 发布时间:2016-01-08 04:5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文欣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卓越职场研究所日前发布“2015年度大中华区最佳职场”名单,希尔顿全球、梅赛德斯-奔驰金融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凯悦酒店集团以及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宝莱中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上榜。康宝莱中国区财务及行政副总裁殷铭与中国区人力资源高级总监李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的最佳职场,是能为年轻一代提供平台与机遇的职场,康宝莱中国将为青年一代打造最适于创业、最富于创新、最快乐的职场环境。

  85后职员占比34%创造自由的工作氛围

  康宝莱中国近日在企业内部进行了一次员工调研。调研围绕年轻一代员工在公司培训、跨城市学习交流、工作中最需要提升的部分、热爱的工作氛围、热爱的培训类型、工作特点、工作诉求等10个方面进行调研问卷。

  康宝莱中国年轻一代的员工调研结果显示,85后年轻人认为在工作中最需要提升的三个方面分别是:专业知识、表达能力与人际关系;最喜欢的工作氛围是:自由创新、开心快乐、公平公正;最能引发积极性的培训方面是:表达与沟通、心态与目标、户外拓展类;在工作中最希望得到的是:发挥能力的空间、肯定与支持。

  调研数据显示,在康宝莱中国所有员工中,1985年后出生的员工占比34.07%,其中30.54%已成为中层管理者,10%成为经理级管理者。调研结果还显示,85后员工最热爱的工作环境前三名分别是:自由创新、开心快乐与公平公正。

  殷铭对此次调研结果表示:“年轻一代更具创新力,对新的商业变化有极高敏感度,我们做此次调研,就是希望未来能为这些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多的机遇,能够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潜力,让他们在康宝莱快乐工作。”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进入职场,80后已经成为职场中的中坚力量,这标志着未来职场环境将和过去10年有很大的不同。如何让年轻一代既感受到工作有自由创意发挥空间,同时又严格遵守企业各项规定成为康宝莱中国目前面临的很重要的任务。

  据殷铭介绍,康宝莱中国的管理人员已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在我们看来,这种变化总是会来的,所以与其静观其变,不如提早做准备,因此我们中国区总裁Jerry Li提出的‘四化建设’其中一块就是‘年轻化’。为此我们努力让管理层倾听年轻员工的反馈,并为他们量身打造包括‘惊喜银行’等平台,让大家聊想法,谈创意,让创意发挥和公司规定相互融合。这两者并不总是对立的。”

  此外,康宝莱中国的人力部门还开通了“莱信”以及“康宝莱微职场”的微信公众号,将年轻员工的反馈和创新尝试的效益充分利用起来,努力让他们培养工作成就感。

  为避免员工身心超负荷影响身心健康,康宝莱专门设立家庭日等活动让员工增加了解和互动。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收获了员工凝聚力,更令公司有能力及时了解到员工及其家庭遇到的困难,并给予帮助。比如以前康宝莱曾有员工做大手术,公司高管亲自送员工进手术室的,整个公司上到总裁下到起所在团队的员工,能在第一时间把关怀送给她本人和她的家人。

  殷铭介绍说,这种人性化的关怀也不仅体现在困难发生的时期。在刚举办完的年会上,他们就瞒着一位远离家乡多年的优秀员工。将其父母悄悄送到年会现场,给他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惊喜。而这种以人为本的感动在公司的各个角落无处不在。考虑到员工平时工作的压力,公司也有一些福利和政策用于平衡员工工作和生活。比如他们每年都有家庭日的福利给到员工。员工可以邀上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来参加公司组织的活动,交流感情,同步公司也会赠送员工家属一定金额的礼物,以表示对于家属支持员工工作的感谢。另外,公司今年也试点了在家办公的项目,既提供员工便捷的工作方式,又让员工可以就近照顾自己的家庭。

  殷铭告诉记者,康宝莱很早之前便意识到了互联网时代与年轻一代的消费模式转变,2011年,康宝莱大型在线订购系统上线。虽然从传统营销订购改变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的过程对传统企业带来了挑战,但在变革后的今天,康宝莱解决了传统直销行业的门店提货难、库存危机等难题。殷铭说:“我们不仅仅在为年轻一代的员工提供快乐的工作环境,也不断随着互联网商业时代做出传统企业的改变,更好地服务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根据最近上线的微信支付来看,开通微信支付后3个月,微信支付已经占到总支付渠道的30%,我们为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感到惊讶,也深知,我们需要为年轻人做更多的改变。”

  让工作尽量不影响生活

  作为在人力资源行业从业超过20年的专业人士,李峰对此次康宝莱中国获得“最佳职场”奖项与年青一代的调研数据结果显得比较从容。他认为,康宝莱一直希望营造一种健康积极的工作方式,这个奖项与调查结果是对这种文化的肯定。

  李峰表示,人性化是康宝莱企业文化和人事管理中的一个亮点。基于直销行业的特性,公司有许多一线员工需要深入社区,接触服务提供商,甚至是远离家乡,开拓市场。这些员工是非常辛苦的,如何为这些员工制订相应的人才激励和保留的制度是康宝莱中国一直在努力的地方。目前,他们在工作时间、节假日关怀、团队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希望员工能够在一个人性化的、温暖的环境中工作。

  据李峰介绍,虽然康宝莱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但同样甚至更加关注创新人才的培养。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里设置了“惊喜官”的角色,这些员工的职责就是从工作内外去做创新的尝试,而这些创新的成果会被统一收集整合,收效良好地还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李峰称,一直以来,人们都希望工作与生活能有一种平衡,两者互不影响,但是在经过多年的职场生涯过后,更好的方式是工作与生活结合,但工作尽量不影响生活。他说:“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职业化的职场员工,或多或少会在生活中想到工作。因此,我们更加倡导健康与积极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而不是简单地告诉他们要平衡两者。”

  虽然近年来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层出不穷,但康宝莱仍然是最佳职场的获得者,李峰认为最重要的是,在过去十年中,在康宝莱中国的业绩不断提高的同时,全公司从管理层到所有员工都在积极营造一个卓越的职场环境。管理人员努力为员工的职业发展创造机会和条件,不断把公司的关怀带给员工和他们的家人们,并且打通了全公司自上至下的沟通渠道。“与此同时,我们的员工在GPTW(最佳雇主研究所)行动小组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过去两年中,这些小组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带给管理层,为营造一个大家的最佳职场不懈努力着。”

  将慈善融入企业文化

  康宝莱公司是一家拥有35年营养与体重管理专业经验的健康公司。目前康宝莱在全世界9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中心,拥有超过300万独立的服务提供商队伍。2015年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

  作为一家健康企业,康宝莱一直奉行“80%营养+20%运动=真正健康”的理念,并身体力行地将该理念传播给更多人,而康宝莱的员工们正是其中代表。

  殷铭表示,康宝莱是一家有担当的公司,这种责任感不仅是针对其服务提供商、产品使用者和员工的,对于整个社会,康宝莱也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这就是多年以来坚持推广“天使听见爱”慈善项目的原因。针对自己员工,康宝莱还推广了包括“乐跑乐捐”在内的一些慈善公益项目。从员工的参与度和直接反馈看来,这样的项目不仅仅把公司的责任感传递到了员工个人上,更把公司的以人为本的文化落到了实处,通过员工间的互动传播积极的正能量。

  据介绍,康宝莱在全国推行5公里跑,以带动更多人参与运动。事实上,这一系列的活动已经遍布全国数十个城市,自2013年起至今,已经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参与者。而康宝莱的员工们也是其中的一分子。李峰介绍,公司为员工进行健康锻炼创造了诸多渠道,除5公里跑,员工运动会外,公司还安排员工进行越野徒步等多项“不一样的运动方式”,为的就是让员工深入了解和贴合公司运动健康理念。

  除此之外,康宝莱还拥有许多慈善项目。康宝莱公司推行的康宝莱家庭基金会已经在全球50个国家成立超过90户康宝莱之家,每天帮助世界上超过12万名儿童。而在中国,康宝莱成立天使听见爱项目,自2009年该项目成立以来,康宝莱共投入3600万人民币,捐助105名听障患儿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恢复听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