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黄骅信誉楼:让员工在快乐工作中实现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7-22 00:3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让员工体现自身价值,享有成功人生”为创业初衷的河北黄骅信誉楼,从不足30人的县城民营“小卖场”起步,三十多年来坚持“员工第一”,崇尚信誉为本和“切实为他人着想”,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2万多人、冀鲁18家连锁店的商业集团,努力朝着“员工幸福快乐,企业健康长寿”的愿景前行。

  在信誉楼,每年春节关门停业,全体带薪放假七天。正是挣钱多的时候,为什么放假?信誉楼创始人张洪瑞说,一年到头太辛苦了,让员工春节与家人团聚,比赚钱更重要。不仅如此,员工每月有4天轮休月假,中秋节、元宵节也放假半天,让员工与家人团圆。

  信誉楼薪酬在同业中属中上等水平,但每天工作仅6.5小时,甚至上班空闲时允许员工买菜,“这样下班后员工可以早一点回家照顾家人”。信誉楼不鼓励加班,遇到盘点等非加班不可时,除付给加班费外,一般不允许超过晚上10点。迟到早退只要如实说明情况,也不受任何处罚,因为“谁家中都有一些急事。”每周还有不同形式的游戏或文体比赛,特别是雷打不动的“欢乐星期四”班前会,信誉楼里一片欢声笑语。

  多年来,在信誉楼还有一条“不近人情”的规定,婚丧嫁娶、逢年过节等员工之间不许请客送礼,由公司统一办理,不允许给上级拜年等,目的是让员工简单轻松相处、不背负“人情债”。

  更令人称道的是,在信誉楼从导购员到柜组主任,再到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都没有把其收入与销售额或效益挂钩,而是把考核重心放在如何让顾客和员工满意上。

  “我宁愿因强制学习被大家骂,也不愿因在信誉楼没有增长才干而埋怨我。”张洪瑞说。凡是进入信誉楼的员工,必须接受多种多样的培训,不仅学习业务技能、商品知识等方面,更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而培训的主导思想是“切实为他人着想”:干部处处为员工着想,让员工更满意;员工处处为顾客着想,让顾客更满意。

  在信誉楼,不仅有丰富多彩的培训,还有多年一贯的“师傅教徒弟”,“对管理层的考核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是否帮助员工快乐成长,”集团总裁罗茂莲说,信誉楼这样要求和考核“师傅”们:如果你不能有效地培养下属,就请你让出位子来,因为你会耽误下属的成长,让那些能承载下属命运的人来到这个位子上。

  “不允许下属犯错,就等于剥夺了下属成长的机会。”鼓励尝试、允许失误是信誉楼坚持的用人原则。这使得年轻员工们放得开手脚去工作,并因此得到更快成长。

  作为百货企业,商品和服务是生命线。信誉楼一直是自购自销的经营模式,确保商品货真价实。“而服务质量的关键在员工。要让顾客满意,首先让员工满意,这样才能够创出满意的服务,”罗茂莲说,有了优质的商品和满意的服务,企业才会健康发展。

  在信誉楼做了七年玉石销售的白丽娜,如今已是五星级导购员,尽管她不是“官”,但薪酬与集团总裁一样多,而且还持有公司的股权。“管理工作不适合我,但做导购员是我的强项,”白丽娜说,“在信誉楼没有官兵之分,而是让适合的人做适合的事,让员工在适合的岗位上跑个痛快。”

  不仅如此,从集团董事长、总裁到商品部经理,各级管理人员有数百名,全部都是信誉楼从普通导购员一步一步培养起来的,并且与创始人张洪瑞都不沾亲带故,截至目前,信誉楼没有一例“空降兵”,而且按公司制度设置,以后也不可能出现“黑马”。

  信誉楼有着独特的股权激励机制:核心员工持股、不允许继承(包括创始人)、不允许个人控股等。目前,持股员工比例达到员工总数的30%以上。集团董事长穆建霞介绍,这种配置是让股权始终掌握在能创造较大价值、对企业前途有重要作用的员工手中,把企业发展与个人利益融为一体。因为完全按作用和贡献大小来分配的,员工为了得到更多的股权收益,就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适合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

  年逾古稀的张洪瑞至今住着不足百平方米普通住宅,没有专车和豪华办公室,生活简单朴素,股份也仅占不到5%,并且不得继承。一儿一女在信誉楼工作,儿子任职中层,女儿是一名普通员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