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影响百姓生活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1-08 12:29:3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暴跌屡创新低。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跌332个基点,跌至6.5646元。新年连跌四日,累跌710个基点,创下2011年4月19日以来的新低。离岸人民币继续大跳水,最低跌破6.76,,刷新5年以来最低位。

  留学:赴美留学贵了

  对于在美的中国留学生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所换取的美元比以前少,生活费、学杂费付出的成本都会相应地增加。

  “去年暑假的时候,我们换1万美元的花费大概是6万多一点人民币,今天换一万美元需要人民币65656元。”昨日,济南一位留学生的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持续贬值。“一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的时候,市民的换汇申请一般都会多于平日。因为需要用美元的家庭对汇率都非常敏感,看到大幅贬值的时候都着急,怕继续贬,所以赶紧来换。”济南一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说。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外汇专家告诉记者,对于国内大部分的老百姓来说,人民币波动的影响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对于孩子将来出国留学等,那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建议那些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客户,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即可,分批分段来分摊风险。特别是有留学打算的客户,外汇资金用量比较大,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

  旅游:出境游成本上升

  在急于换汇的人群中,除了留学生,还有即将出国旅游的群体。济南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如果人民币保持贬值势头,美国境外旅游的价格肯定会上涨。即使旅行社未对美国游价格做出相应的调整,去美国旅行的花费已“涨价”了。

  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赴美团队游最直接的影响是地接成本增加,如,原本在美国中高档酒店的平均价格约为170美元,去年5月折合成人民币只要1050元/晚,而眼下,单日住宿价格因汇率变动无形中升至1100多元。”

  而在游客跟团出境旅游的过程中,与团费价格相比,旅途中的购物等花销更是直接受到了人民币贬值影响。多数游客在人民币升值期间的感觉是,花同样多的钱,可以住更好的酒店、吃更好的餐食、买更好的东西,而贬值则意味着肯定会稍差一些。以赴美旅游为例,在境外购物消费1000美元,前后差价可达到400元左右。相比之下,欧元、日元等货币由于对人民币其实还相对处在贬值位置,欧洲和日本的旅游路线倒是现下不错的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游客在境外的消费往往习惯刷信用卡,多半是消费后,过一段时间再回国兑换现金还款。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理财师提醒市民,如果人民币在升值,延期还款反而还能够少还点钱。但人民币继续贬值,去美国旅游最好考虑在出国前就兑换好全部现金。

  海淘族:购物得多掏腰包了

  受人民币贬值影响,部分淘宝店和微商已经悄然调整售价。记者在部分海淘网站上看到,美国代购奢侈品、化妆品等商品的价格有所上调,尤其是千元以上的商品上涨明显。记者看到,比如一款标价1000美元的品牌包,用人民币购汇的话就要贵上200多元。对于海淘族而言,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购买力确实下降不少,美国海淘、代购有所降温,不少海淘族都暂避美国,转战欧洲和日本了。

  人民币汇率走低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能换取的美元比以前少了很多。采访中,不少有海外消费计划的市民纷纷表示,后悔未能早点换汇。

  市民王女士计划春节去美国过年,这几天持续下跌的汇率让她颇觉后悔。“早知道上个月有空就该去换汇的,拖到现在又要多花不少钱。”原来,王女士此次去美国,除了旅游外,购物也是其主要目的。“去年12月的最后一天,换1万美元需要花费人民币65026元,而今天需要65656元,7天时间需要多花费630元。”王女士对记者说。

  理财:可适当换些美元

  人民币连续贬值,美元理财收益率“水涨船高”。济南不少投资者增加了对美元及其理财的关注。济南一家银行的理财师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跌势急、跌幅大,市场“利空”消息较多,建议客户配置一些美元理财产品,同时也要谨慎考虑成本和收益。

  对于市民的美元资产配置策略,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理财师建议,对于未来有实际用汇需求的可以兑换美元,并进行定存或者择机购买银行固定收益类的外币理财产品以获得更高收益。

  这位银行理财师举例说,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并存入银行,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利息和汇率收益。比如,当前到银行买入10000美金,按照银行外汇挂牌价,大概需要花费65691元。如果把这笔钱存入银行,一年期整存整取的利率是1.50%,收益约为985元。兑换成10000美元后,存入银行的同期限利率为0.8%,能够获得的利息是80美元。但若未来美元对人民币继续升值2.5%,除了获得利息收益80美元外,还可以多赚升值的那部分钱,扣除一定手续费后,收益还是高于存一年定期。(本报记者 周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