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者榕城探访股市众生相

  • 发布时间:2016-01-08 09:32:1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昨日A股出现第二次全天熔断,福州股民反应如何?证券公司可以提早下班吗?遇到熔断,有什么好的应对策略?

  股民:半天才缓过神怀疑网络掉线

  面对昨日开盘不久就休市的情况,不少福州散户不知所措,有的以为证券系统出故障了。投资者王女士说:“上回提前半小时收盘,这回全天交易才十几分钟!”大盘再次熔断后,老股民王女士半天才缓过神来,“我还在纳闷是不是网络掉线了。”

  很多投资者迟迟不愿回家,到11点半,投资者才陆续离开证券营业部。中投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本周一经历了熔断,不少投资者仍不知道熔断是怎么一回事。

  券商:电话被打爆更忙要加班

  昨日A股开盘不到15分钟就休市后,不少网友调侃说证券公司的人可以提前下班了。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记者昨日下午2点在福州平安大厦一家证券营业部看到,证券公司的人比平时还忙。福州多家券商的投资顾问表示,从休市开始,他们的电话接个不停,不少投资者打电话询问是否系统出问题了,得知股市熔断后,又问手头股票怎么办。

  福州五一路一家大型证券营业部的总经理告诉记者,除了接受投资者的咨询,他们还要正常办理其他业务,有的工作人员中午还在加班。据其介绍,现在交易佣金收入只占他们业务收入的一半左右,新券商的占比还更低,股市停止交易后,开户、沪港通、机构股权质押,以及其他创新业务仍正常受理。

  熔断机制也能套利?他们这样减少损失

  面对股市下跌熔断,除了提前卖掉,一些人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减少损失。在福州一家证券营业部,记者就遇到了这样的投资者,他们在股市出现5%熔断后,立即买入ETF空单,并以此套利。

  假设遭到熔断的股指会在次日演绎惯性行情,投资者可以在全天熔断,即下跌超过7%前卖空ETF来博取惯性下跌带来的盈利。目前市场上此类ETF基金有40多只。当然参与这类投资对投资者要求比较高,除了股票资产超过50万元,还要求参与过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业务。

  昨日下午福州一家券商就组织员工集中学习这种操作方式。

  另外,A股熔断并全天休市后,香港股市不受影响,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买卖港股,适当操作也能减少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