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创新引领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32:2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是一个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平安银行海口分行诞生于中国第二轮改革开放的大潮,创新的基因与生俱来、历久弥坚。近几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创新服务方式,推进转型发展,通过创新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了业绩逆势上扬。

  产业基金:公司业务投行化

  近期,三亚临空产业园建设再添利好,由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实施的60亿元产业基金注入三亚凤凰机场,为新机场迁建如期推进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作为海南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建设项目,三亚拟在红塘湾填海建设28平方公里大型航空港,让不堪重负的凤凰机场扩容减压。这个项目是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浓墨重彩一笔,也是推进公司业务投行化的一个缩影。

  “机场建设耗资巨大,且建设周期长,选择传统的信贷方式难以保证资金的需求,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在产业基金等方面的创新,切合项目的融资需求,有力地支持了机场的建设。”海航集团财务副总裁王成华说。三亚凤凰机场项目建设团队的认可让平安银行海口分行相关负责人感慨良多。“如果时光倒流到3年前,这种机遇放在我们面前,我们也无力抓住。”

  2013年6月以前,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存款规模不足百亿,贷款仅有50余亿元,主要业务板块分布在汽车贸易供应链、医药行业、水产加工出口行业、房地产业等领域,客户多是中小型客户,基础薄弱,产品单一。在系统内基本垫底,在海南当地影响甚微,客户听起来感觉很陌生。

  2013年6月,随着新的领导班子到位,海口分行确立了“紧跟海南主流经济,积极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业务发展思路,实行公司业务投行化,将业务发展重点转向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业、城镇化建设、衣食住行大消费类行业等。思路一变天地宽。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彻底改变传统信贷投放的发展方式,开展直接融资。以产业基金形式推进的公司投行业务迅速开花结果,得到客户广泛认可。

  “产业基金是平安银行发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通过股权、债权、收益权等方式募集资金向项目业主提供融资、投资的一种金融服务产品,内地已经广泛应用于PPP项目建设。”海口分行投行部总经理傅凌介绍。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平安银行产业基金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郑州、厦门等全国各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成功运用。如今,海口分行产业基金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开始崭露头角,美兰机场、凤凰机场、鸿洲置业、半岭温泉、海口观澜湖……一批由产业基金支持的项目拔地而起。

  公司业务投行化,创新的不仅是工作思路和业务模式,更使整个分行客户基础得到夯实,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活力。截至2015年12月底,公司存款余额较2012年翻了一番,对公客户数量较2012年末增长52.36%,公司表内外授信余额较2012年增长179.7%。

  以客户为中心: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量涌现,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更加多元,商业银行如果拘泥于传统的“存、贷、汇”服务,客户就会离你越来越远。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深谙此道,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始终脚踏实地、服务至上,充分发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揽子金融服务,以服务赢得客户、以服务占领市场。

  海航集团是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之一,随着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需求更加广泛和精细,需要银行在人员、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全方位、高效率。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敏锐把握海航服务需求,由公司银行部牵头,投资银行部、世贸支行组成联合服务小组赴海航办公,专门充当海航的“金融保姆”。目前已经与海航形成了“传统授信+投行+产业基金+公司理财+资产托管+基础结算”等综合业务模式。未来,随着双方业务合作的深入,还将向互联网金融、债券承销等合作领域继续探索和实践。谈起与海航业务合作,世贸支行行长丁靖说出了成功之道,“按照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由传统的资金中介转型为企业财富管理者、资源的整合者和信息的传递者,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发展离岸金融是中央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重大优惠政策,平安银行早在1996年就成为中国大陆获得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四家商业银行之一。海口分行发挥离岸金融业务优势,对我省进出口企业提供了“贴身” 服务,境外账户境内管理、境外业务境内操作,包括结算、贸易融资、项目贷款、并购融资、资金集中管理、财务顾问等等,一揽子服务全部搞定,有效运用境内外本外币利差、汇差,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获取收益。

  平台先行:打造综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平安银行的“不一样”不仅体现在综合金融的优势上,还落实到具体的举措中。

  在我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大环境下,客户需求却是综合化的,而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客户要求的是高效、便捷的服务,这也决定了银行必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这个一站式服务的需求同样需要一个平台。

  平安银行推出了建立在供应链金融基础之上的橙e网,该平台集成平安集团优势金融资源,为客户提供供应链在线融资、支付、理财、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服务模式从B2B向B2C、C2B延展,实现“四流”合一打造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目前橙e网已经与海尔集团、天津物产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借助商业信用、交易信息和日常经营管理信息,有效降低信贷门槛和借贷成本。截至2015年上半年, 整个平安银行“橙e网”注册用户已超过50万户。

  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称,橙e网在海南的落地不仅应用于商业领域,还积极融入当地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根据政务部门的需求,将该行电子支付结算系统与政务系统相对接,帮助政务部门实现便捷化、电子化、高效化。

  目前,海口分行与海南省检验检疫局合作的“检快通”系统将于今年1月份上线。“检快通”业务是利用现有网络资源,与检疫检验局系统对接,把收费环节和商检业务进行有机融合,实现智能收费、自动对账、清分等功能。该系统上线后将减少商检环境的办检排队、点钞、验票等工作的耗时;减少操作差错,系统自动完成账务清算及自动对账;帮助检验检疫局提高服务效率等。

  此外,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根据三沙市财政局的需求为其定制的“招标通”系统已于2014年9月投产上线,实现了该行在祖国最南端领土的金融服务。(刘道兴 陈怡)

平安银行(0000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