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19年:服务实体经济 助推普惠金融

  • 发布时间:2015-12-18 14:32:2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薇  责任编辑:胡爱善

  2015年12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迎来19周岁的生日。19年前,伴随着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大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扎根羊城、坚持创新,开启了服务珠三角的发展之路。经过19年的发展,该行各项业务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行总资产已达2027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44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29亿元,设有中山、东莞、佛山、惠州四家二级分行,营业网点54家。

  根植实体经济

  携手企业客户共谋发展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根植实体经济,主动快速融入并积极参与地方项目建设,同时不断探索企业客户综合服务,创新打造了注重客户体验、深入企业经营活动和经济活动的公司战略客户金融服务方案,以及集融资、结算和增值为一体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案,为广东省超过4万户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19年来,该行先后与广州市政府,惠州市政府,东莞市政府,广州荔湾区、番禺区政府等签订了银政合作协议,深入开展银政合作,积极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与大型国有企业的合作中,该行亦以“商行+投行”的模式,着力打造金融管家服务品牌。如2014年,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作为主承销商之一,成功帮助广州地铁集团发行25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今年12月,该行又携手中银香港、汇丰银行联合主承销,帮助广州地铁集团首次在中期票据项下成功发行3年期、5年期总计6亿美元债券,助力大型国有企业成功攻入境外资本市场。

  大数据、低门槛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作为最早制定和实施小微战略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紧跟总行战略部署,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全心投入并且不断创新,在信贷新增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对小微信贷的投入,并根据小微企业需求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运用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特色金融服务,坚定地支持着广大的小微企业。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000亿元,小微客户数近50万户,乐收银POS装机数累计近12万台,各项数据位居广东地区商业银行前列。

  据悉,该行将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的科技手段融入小微金融业务,开发了小微规划战略地图、小微数据仓库、小微大眼睛、小微标识管理等电子管理系统,结合客户所属商圈、行业、产业链、产品数据等多维度进行客户分层,并综合客户体验及整体需求,设计了多样化的贷款产品、推进申请及审批流程的电子化。例如该行于2014年推出的网乐贷产品,通过调用数据平台信息,实现了完全网络化的自助申请方式,截至目前,已为超过1.2万户小微企业客户累计发放贷款达121亿元。不仅如此,该行还实现了产业链小微金融的名单式规划和整体业务开发,并通过下调利率、降低担保成本、实施透明的收费制度、严禁乱收费、减免小微企业结算服务收费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好邻居”式服务,

  打造社区金融新模式

  近年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率先铺开小区金融布局及社区网点建设工作,遍布广州、佛山、东莞、中山及惠州的超过200家社区网点(含社区支行和自助网点)打造了民生银行小区金融的金字招牌,为近32万户居民送上近在家门口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

  为提升社区网点的综合服务能力,该行持续优化网点布局、打造专业的财富管理团队、全面整合产品资源和业务平台,通过系列客户关怀和回馈活动,积极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贴近社区居民的“好邻居”式金融业态。据悉,今年以来,该行已在社区开展了多项广受好评的大型活动,包括“我要上春晚”、“民生邀您作代言”、“活力民生·舞动羊城”广场舞大赛及“尽享好礼、幸福到家”社区主题活动等。同时,还通过引入民生电商的O2O平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社区生态圈。多样化的社区附加服务,使该行社区网点快速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逐渐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

  此外,在成为社区居民“好邻居”的基础上,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成立了“富筹者联盟”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不仅包括金融产品的供给和购买咨询服务,还同时涵盖了特定客户群的专属财富管理服务。

  全渠道整合提升

  助力普惠金融

  近年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整合传统金融优势及互联网金融理念,不断e化、易化、异化产品与服务,即让产品与服务线上化、简单化,进而实现差异化,逐步打造数据应用平台和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搭建起线上获客、服务和提升的新平台。其中,该行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线上发卡、线上售后、线上理财等便民服务,目前粉丝量已近100万;手机银行客户数已近120万户、年交易量突破7300亿元。

  同时,该行重视线上与线下渠道结合,狠抓厅堂服务转型提升,于2013年着手开展“智能厅堂”项目,智能化改造系统、流程、物理环境,从客户进门、等候、办理、自助、体验五大环节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有效地将厅堂客户排队等候时长平均缩短50%以上。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改革和举措,该行正在构建金融便民服务体系,致力于让每个客户体验更好的金融服务生活。(刘薇)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