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再触二级熔断线 交易15分钟即告休市

  • 发布时间:2016-01-08 06:33:1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齐航

  上午10点,交易员下班,段子手上班。

  如果你以为这本身就是段子,那就错了。昨日A股让段子成为现实。早盘沪深两市即跳空低开,随后震荡下挫,沪深300指数13分钟触及一级熔断线。暂停交易15分钟后,大盘下跌趋势不改,抛盘更加猛烈,9点59分沪深300指数触及7%二级熔断线。两市累计交易15分钟即告休市,这也是A股开年4天里二度因熔断而休市。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15.89点,跌幅7.32%;深成指报收10745.47点,跌幅8.35%;创业板指报收2254.52点,报收8.66%。两市再度出现千股跌停场面,跌幅超9%个股在2000只以上,A股再次拉响危机警报。

  伴随A股暴跌,市场针对熔断机制合理性的争议之声四起。面对市场动荡,证监会发布的大股东减持新规意图明确,维稳效果如何却充满不确定性。而处于风暴眼中心的熔断机制宣布暂停,未来股市何去何从,依然待解。

  开市半小时即休市 A股现25年未见奇景

  这是A股25年发展史上前所未见的奇景,开市仅半个小时即休市,累计交易时长仅15分钟。

  “早上开盘看到跳空低开就感觉形势不对,果然直奔熔断线就去了。最近走势不确定性太大,我周一大跌两次熔断间隙就清仓了,之后一直没敢进,再看看。”杭州私募投资者余先生告诉记者。

  堪称惨烈的暴跌就在短短30分钟内发生,盘面上一片惨绿,两市无一行业板块红盘,跌幅最小的银行板块也超过4%,公交、仪器仪表、新材料、医疗器械、国防军工、通信设备等板块几乎全线跌停。

  对于昨日股指的下跌,不少市场投资者已有所预期。人民币中间价下调71个点,创近5年新低。在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2016年的前3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378个基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影响资金流向,又一次绷紧市场神经。

  此外,上海证券报消息称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将于本月落定。具体程序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现行《证券法》相关条款适用,并对注册制改革提出原则性要求;证监会发布注册制改革具体操作方案。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注册制加快落地的预期。

  而1月8日大股东减持解禁的大限也越来越近。为了减小市场恐慌,证监会昨日早间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证监会还表示,出台《减持规定》不表示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国家队”即将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也不会发生改变。

  不过从昨日走势来看,证监会新规和表态并未有效对冲市场的看空预期,A股上空依然疑云密布。

  熔断机制再陷“风暴眼” 市场看淡1月行情

  回看昨日大盘半小时内走势,可以发现与本周一大跌非常相似,只不过触及一级熔断线只用了13分钟时间,而在5%和7%的二级熔断线之间,同样拉出了一条近乎垂直的陡峭线条。

  与三天之前如出一辙,熔断机制没有起到稳定情绪、稳定人心的作用,反而在15分钟的暂停后加剧了扎堆式抛盘。四天两次触线收市,将熔断机制再次推向“风暴眼”。

  “如果你们家保险丝4天断四次,造成4天停电两天,是不是该查查线路问题了?”杭城某股权投资大佬在其朋友圈内写道,其意所指无需赘言。

  从昨日收市以后的舆论风向来看,上述观点颇具代表性,针对熔断机制的质疑和反思声浪渐强。私募大佬但斌认为,金融市场最怕没有流动性,特别是高估严重的市场。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投机的市场,本身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熔断相当于叫停鼓声。没有流动性,对于金融机构是致命性的,一旦遇到大规模赎回,又卖不出,后果非常严重。

  在此背景下,昨日收市后即有消息传出,证监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市场情况,讨论熔断机制。到了晚间,紧急会议研究出了应对措施:暂停熔断机制。

  算上昨日暴跌,沪指在开年4个交易日内已累计下跌12%,逼近3100点关口。股指大幅回落之下,市场对1月大盘行情的研判也趋于保守和谨慎。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监管层近期对市场态度上的微小变化是导致市场下跌的导火索。今年1月份市场环境有所不同的是减持禁令到期在即,亟待政策及时对冲,而且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1月真空期被证伪,预计1月份市场波动会加大,个股分化会更明显,建议回避前期涨幅过高的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