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名校友掌控98家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1-08 06:33:1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杜悦)杭州创业有支“新四军”,分别指的是: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特别是阿里系和浙大系,是最闪耀的双子星,奠定了杭州创业天堂的基础。他们的创业力量到底有多强?昨天,第三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年度盛典开幕,会上发布的《浙江大学创业创投白皮书》,首次系统地揭示了浙大系的创业校友群体。

  从数据上来看,根据白皮书,在上市公司(曾)担任主要管理岗位的浙大校友共112人。其中涉及A股上市公司88家,相关人员101人;海外上市公司10家,相关人员11人。

  现任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总经理77人,平均年龄为49.6岁,共管理公司71家,管理市值8540.18亿元(截至2015年9月30日收盘),平均市值120.28亿。最年长的校友是70岁的晶盛机电董事长邱敏秀,最年轻的为29岁的南通锻压董事长郭凡。

  112名校友则分布在浙大的26个院系77个专业。培养上市公司企业家校友人数最多的前五名院系分别为机械工程学系、理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及电气学院。比如,被统计的来自机械工程学系的上市公司掌门人共12人,其行业多集中在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领域。如杭锅股份董事长吴南平、苏试试验董事长钟琼华、晶盛机电董事长邱敏秀。

  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求是创业邦的表现更为出彩。2015年9月,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TOP200榜单”中,滴滴快的、蘑菇街、盘石、一加手机、挖财网、中商惠民、普惠金融、七牛等企业上榜。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均有浙大校友参与创办。而其中的滴滴快的、蘑菇街及盘石估值超10亿美金,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企业。

  这群创业公司的CEO是什么样的人?白皮书显示,浙大校友创业者中,男性人数众多,占到90%;创业者籍贯方面,来自浙江的最多,山东、江苏、湖北次之。就学历而言,在163位被统计的浙大创业者中,51.6%为硕士学历,37%为本科学历,11.3%为博士学历;没有留学经历的占到七成以上。

  从创业领域看,移动互联网成为创业主流,电商、智能硬件、医疗健康等领域非常活跃,企业服务和工具软件的比例也不小,这与浙大理工科的强大优势不无关系。另外,浙大+阿里也是一道绝妙的搭配。比如蘑菇街创始人陈琪、爱学贷创始人钱志龙、车猫创始人黄巍、IN创始人黑羽、bong创始人顾大宇、铜板街创始人何俊等,他们经历了学院制度和阿里野蛮军团的锻造,在新商场的征战中,格外锐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