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商业银行寻路数字化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1-07 22: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月6日在北京发布《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的组织和人才突围》,报告聚焦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的组织和人力因素,揭示了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领导者必须在组织内部采纳和贯彻五大关键原则。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式增长使传统金融机构愈发意识到传统优势已不复存在,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BCG报告指出,过去十年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仍主要停留在渠道层面,日趋复杂的客户需求、更加线上化的客户行为和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正在迫使大量传统金融机构走向数字化转型之路。迅速构建全新的数字化部门和业务模式正是许多银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它们往往缺少适当的人才和组织来充分挖掘和捕捉这些数字化举措。

  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BCG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表示,“中国的商业银行走过了黄金十年,当前面临宏观经济转型、金融市场改革、客户需求更加复杂多元、跨界竞争不断加剧的复杂外部环境,这要求传统的金融机构必须以更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银行数字化转型。诸多全球领先金融机构已经采取敏捷创新方法等一系列组织与人才突围举措。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有必要总结、探讨海外领先银行数字化转型人力因素的实践经验,以对处在转型阵痛期的中国银行业有所裨益”。

  BCG报告指出,金融机构需对其现有的领导层、组织架构、人才生态系统、数字文化以及敏捷创新工作方式展开全面评估,然后再针对“短板”有策略地进行投资并实现改善。具体而言,包括对企业领导层开展大规模数字化培训,并对新任数字化领导人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构建既能支持数字化策略的关键要素,又能不断发展和完善的组织架构;改变构建、购买和借用数字化人才资源的方式;积极构建数字文化,赶在数字化“快攻手”之前实现突破;将敏捷性原则延伸至IT以外的其他领域。如果缺少适合的人才和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和运营规划将会举步维艰。金融机构若能采用前述最佳实践,往往能实现核心业务净利润提高5%~15%的成效。除此之外,它们还有机会扩展更加多元的收入来源,充分挖掘和把握新兴业务模式所蕴藏的无穷潜力。

  对于处于数字化创新起步阶段的中国金融业而言,传统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的改良与改革已经成为2015年的核心议题之一。未来,银行业必须综合考量、全面规划,做好组织和人才突围,捕捉数字化带来的机遇。(秦志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