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字号酒楼早早开锣包厢紧俏

  • 发布时间:2015-12-16 01:29:4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红红火火的除夕夜,一家人共聚一堂、举杯共庆,自然离不开年夜饭的话题。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市民收入水平的明显提高,而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走出家门去酒店吃年饭,省去了围着锅灶洗洗涮涮的麻烦,充分享受节日。

  虽说离猴年除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可兰州的年夜饭预订却已早早开锣。“包厢都订满了……”连日来,记者采访我市多家大型餐饮服务企业了解到,2016猴年年夜饭预订已经全面开始。一些知名的老字号酒楼包厢非常紧俏,八成已被预订。与去年相比,菜品售价波动并不大,仍以经济实惠为主。此外,部分商家也将在腊月初十左右开始提供特色年菜服务,加工销售半成品年菜,如扣肘子、八宝饭、炸带鱼、酱牛肉等,消费者只要在家简单加热、烹调,就可以吃到美味的年夜饭。

  老字号餐企包厢热订

  “年夜饭火热预订中”12月8日,记者在中山路一家大型酒店门口看到,商家早早打出了年夜饭预订的条幅,吸引顾客。记者调查了解到,与往年相比,猴年春节年夜饭预订提前开锣,早在今年11月上旬就已启动。

  “我们这里的25个包厢都已全部订满了,您有需要的话可以考虑大厅。”悦宾楼订餐服务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记者了解到,悦宾楼不仅包厢全部预订一空,而且一楼大厅的15个桌位也已全部订完。该店服务人员表示,早在10月份,酒楼正式启动年夜饭预订宣传前,就有消费者主动打来电话进行预约。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基本上都是爆满的状态,预计近日内就会提前结束猴年年夜饭预订。

  “想着离过年还早,就一直打算再等等,没想到竟然包厢都订满了。”12月12日,我市一私营企业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妻子是新婚,考虑到妻子是独生子女,岳父、岳母独自过年会比较孤单,就打算在市里找一家酒店,把双方的父母接到一起过除夕夜。可让他意外的是,虽说离过年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可他比较喜欢的酒店包厢竟然早早订完了。无奈之下,他只好预订了大厅的桌位。

  近日,记者在狗不理西关店采访了解到,该店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了年夜饭预订,目前30多个包厢都已预订出去,仅剩30多桌大厅桌位可预订。采访中,记者联系景阳楼、全聚德、人民饭店生态园等多家餐企了解到,今年从11月中旬开始,我市餐饮市场就开始启动预订年夜饭。特别是一些有声誉的老字号餐饮企业,预订尤为火热。从消费者的选择来看,多比较偏向于选择包厢用餐,预约大厅桌位多为“退而求其次”。

  价格趋稳波动不大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大型会议用餐、商务用餐明显萎缩,特别是年末的单位团拜会、年会用餐几近于无。针对消费群体的变化,我市大型餐饮企业纷纷开始转型,目光向下,婚宴、满月宴、寿宴等家庭宴会成为各大餐饮企业竞相追逐的诱人蛋糕。年夜饭市场,自然也吸引了众多大型餐饮企业参与。

  “从性价比来看,家庭宴会更高。不仅菜品花样更加多,服务没有打折,而且价格也比较贴近消费者。”采访中,我市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春节年夜饭座位预订火爆,价格却波动不大,人均消费多在百元左右,预计1000元左右价位的年夜饭预订会最为火爆。从以往销售情况来看,大多中档饭店、酒楼10人餐的包厢收费标准在2000元以下,大厅则在1000元左右。记者调查了解到,兰州猴年年夜饭既有经济实惠型的,也有高档尊贵型的。在北滨河路一家大型酒店,该店的年夜饭预订收费标准相对较高,人均消费在500元以上。

  “你来吃年饭,我来送红包。”为了吸引消费者参加,有商家甚至推出了热热闹闹的促销活动。同时,有些商家还设有赠送瓜子、糖果、饮料、水果、甜点等优惠。记者了解到,由于离春节尚有两个多月时间,因此各大餐饮企业并未制定出详细的收费标准,然而不少企业表示价格会较为平稳,与往年持平。目前,众多餐饮企业只是“订桌不订菜”,消费者只需缴纳一定的押金,就可以订好位子。具体的收费标准、菜单预计会到十二月底相继推出。届时,消费者可以根据家庭人数进行选择。

  年夜饭服务更趋细化

  “想在酒店订年夜饭,不知道有没有最低消费限制?”采访中,市民高女士表示自己家里团聚也只有6口人,酒店年夜饭套餐多是10人以上的价位,不知是否可以现点。就此,记者询问多家餐饮店均表示没有最低消费。但考虑到年夜饭量大、时间紧,菜品需要提前准备,各家酒店年夜饭推出的都是套餐,客人可根据用餐人数选择套餐。此外,针对不喜欢年夜饭套餐的消费者,部分酒店也推出了提前三天点菜的人性化服务,以免人少菜多,过度浪费。

  在推出年夜饭预订服务的同时,一些餐饮企业还为消费者推出了半成品年菜服务。12月13日,记者在安宁天香楼了解到,该店推出的年菜礼盒内有红扒肘子、兰州糟肉、狮子头、梅菜扣肉、八宝饭、年年有鱼6样10份菜品,售价288元/套,价格并不贵。此外记者了解到,全聚德、景阳楼、悦宾楼等众多老字号酒店也将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又便捷的半成品年菜。景阳楼李经理表示,受制于春节前员工休假返乡等影响,春节期间人员较为紧张,不能提供送菜上门等服务,但该店会在年前推出兰州糟肉、扣肘子、炸丸子等半成品年菜。

  提醒:年夜饭别吃成年夜“烦”

  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到哪家酒店吃年夜饭呢?对此,我市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应谨慎选择商家,莫将年夜饭吃成年夜“烦”。

  首先,要选择信誉度高的餐饮企业。年夜饭的质量与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人员服务、配送售后有着密切关系。对此,消费者应选择信誉度高、经营稳定、有成熟运营经验的餐饮企业,产品和服务相对有保障。其次,应明确约定事项,保留维权证据。在预订年夜饭前,消费者应问清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是否有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是否有打折优惠等。最后,在结账时要特别留意查看账单,防止出现个别店家结账时菜价“偷涨”或者多收费用的现象。

  在选择半成品年夜饭时,要首先考虑食品安全问题,尽可能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半成品年夜饭多是熟制食品,保鲜时间相对较短,因此消费者还要充分考虑卖家所在地,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商家,以减少运送和储藏的时间。此外,网购年夜饭套餐需辨明食品质量,应确认商家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提早预订以避开配送高峰期。收到货品后要第一时间对照菜单,逐一核对查看食品质量,若发现问题,及时申诉维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