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开闸1300亿元7天逆回购

  • 发布时间:2016-01-06 03:31:2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5%,创去年9月以来的单期操作量新高。市场分析认为,近几日货币市场骤然收紧,央行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在情理之中。

  业界分析认为,由于此前逆回购暂停、转债申购资金在途、同时近期有部分MLF到期未续作等情况,多重因素导致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相对困难,这也让昨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显得尤为关键。兴业研究发布报告称,近期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加上外汇占款重新出现大幅减少,资本外流压力又开始加剧,投资者对国内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颇为担忧。同时,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影响叠加,预计今年1月,央行仍有进行降准操作的可能,同时将辅以公开市场和SLF操作投放短期跨节资金,以平滑流动性的波动。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也预计,“逆回购难替代降准”。此前,外汇占款下降引起基础货币缺口是多次降准的重要原因。他认为,逆回购属于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并且存在资金成本问题,真正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产生的货币缺口,还是要靠降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