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您的理财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34:3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袁文波)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跌宕起伏,中国股市“改革牛”戛然而止,楼市“黄金十年”逝去,债市泛起泡沫以及信用违约事件不断爆出……2014年11月至今,央行连续6次下调存贷款利率。截至2016年元旦,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有1.5%,显而易见的是,银行存款已经无法抵御通胀。2016年在中国经济大周期中的意义非常多元,既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中继,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应如何理财,该如何投资?元旦假期,记者专访了华泰证券兰州酒泉路营业部理财总监、首席分析师王鹏,就投资领域逐个剖析,为投资者一一解疑释惑。

  1

  理财产品:

  回报率保持相对稳定

  与2015年相比,2016年降息的空间小了,意味着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回报率会保持相对稳定。

  考虑到2016年仍有降息可能,投资固定受益类产品有三个要点,一是宜长不宜短,如果资金闲置时间较长,建议投资者投资周期相对较长的理财产品,一般来说,首选1年期产品为宜,可防止年内如继续降息带来的收益下降。二是宜整不宜零,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说,往往是资金量越大,收益越高。如100万起的产品收益高于30万元的,30万元的收益高于5万元的。三是除了银行的理财产品外,也可考虑券商发行的理财产品,后者的收益往往较前者为高,投资者可自行比较。

  2

  货币型基金:

  灵活性等同活期存款

  市场可见的有银行发行的,有券商发行的,也有各种宝类。目前,排名靠前的货币型基金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都低于4%,甚至有一些收益率已跌破3%。以元旦收益为例,汇添富基金的“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为2.997%,招商银行的“朝朝盈”收益为3.263%,华泰证券的紫金货币增强则为3.632%。随着央行降息的步伐,货币型基金收益仍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

  不过货币型基金的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灵活性几乎可以等同于活期存款,对于手头需要保持一定现金流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将这部分钱配置成货币基金,收益可比活期存款高多了。

  3

  P2P理财:

  首要考虑资金安全性

  据最新统计,2015年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或提现困难的公司超过1000家,问题平台大多数成立时间比较短,注册资本金在千万元左右,超过五千万的平台仅有几家。在投资P2P理财上,投资者首先要考虑的是资金的安全性,其次才是收益率。

  投资方面,一是尽量选择安全的平台。大平台在收益率上可能低于小平台,但安全性较高。二是降低收益预期。预计P2P的高收益在今年将出现下滑,投资者的预期收益最好降低至10%以下,远离那些给出15%,甚至20%以上收益率的平台。三是降低投资比重。投资P2P理财的资金总量,不应超过金融资产的10%,同时要做好分散,最好投多个平台。

  4

  楼市:

  最好的投资时期已经过去

  受中国人口结构及老龄化的影响,可以说楼市最好的投资时期已经过去。

  不过考虑到房贷成本的降低,以及货币政策的宽松,预计楼市整体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也不大,投资机会以结构性为主。对于刚需的购房者来说,今年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购房时机。对于投资性需求来说,真正存在机会的则只有少量城市里的少量楼盘。如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学区房,仍然是涨价的热点区域。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和房产税即将推行的未来,大户型的房产会更受市场青睐。而大多数的城市房产未来并没有多少上涨的空间,投资如

  鸡肋,运气不好还会砸在手里。

  5

  美元:

  美元资产走强是大趋势

  由于美联储已进入加息通道,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资产走强是大趋势,同时持有美元还具有较好的避险作用,建议适当配置。不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兑换美元后投资渠道比较单一,外币存款和美元理财产品,其收益都远低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和理财,只有当美元的升值空间每年大于3%,兑换美元并投资美元理财才划算。

  另外,由于持有美元的避险作用更强,所以如果美元配置过多,将降低投资资产的整体收益率。投资时注意,一、买入时点可选择人民币连续反弹几日后;二、美元资产配置比例不宜高于金融资产的10%;三、对于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兑换美元购买B股来增大收益,但要承担股票价格的波动风险。

  6

  黄金:

  价格将继续呈现低位震荡

  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和美元为“跷跷板效应”,又同时为避险属性,考虑到美元中期将走强,配置美元好于配置黄金。2016年制约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仍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不论是美元的强势,还是中国和印度的实物黄金需求低迷,以及全球通胀压力较小,这都导致2016年黄金价格将继续呈现低位震荡、寻求支撑的走势,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

  不过对高净值的投资者来说,配置黄金还是有意义的。一般家庭避险资产应有一定比例,如10%。如果资产量过大,而美元又有购买数量的限制,建议用黄金补齐。例如美元只能配置家庭资产的5%,那么可以考虑同时配置5%的黄金。

  7

  股市:

  一季度市场向上概率较大

  基本面上分析,中国经济过去多年的高速增长,投资所占比重过高。上一个10年,房地产被定性为支柱性产业,导致房地产及其附属产业如钢铁、煤炭、水泥、石化等多个产业产能过剩。随着经济过热的周期过去,各种产能过剩的弊病开始凸显出来。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看,钢铁、煤炭等多个周期性行业已出现大面积亏损。而在去产能这个痛苦的过程中,银行的不良率又将不可避免的上升。在一个特定的时段,这些风险有爆发的可能。

  另外,股票发行注册制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不仅代表着未来股票扩容的提速,且股票的可比价格效应也将逐渐降低市场的估值水平。不过考虑到万亿养老基金即将入市,以及管理层手中握有诸多底牌,总体预计全年市场呈N字形走势概率较高,沪指运行区间为2850-4280点之间。

  分时段来看,一季度机构资金往往比较活跃,且在市值打新制度实行前,市场有一段新股发行真空期,再加上年报及高送转行情已经开始,预计一季度市场向上概率较大,赚钱效应较好,建议投资者可抓住春季行情,获取2016年的保底利润。考虑到大股东减持及注册制实行预期的恐高效应,投资者选股应注意三要素。一是技术上低位放量突破走势;二是市值宜小不宜大;三是具有重组预期或者国企改革概念。

  8

  债券:

  市场的牛市行情或将继续

  2016年基本面、政策面和供需关系仍支持债券收益率下行,从全年来看,收益率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但出现反转的概率并不大。这意味着,过去几年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或将继续。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已经配置了债券资产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将趋势进行到底”,继续持债待涨。对于没有配置债券的投资者,现在进场并不是太好的时机。一是因为债券价格已高,二是因为2016年债券违约概率增大,风险升高。不过,如果企业出现破产清算,对小额债券投资人一般都有一定的保护性兑付待遇,所以投资者可利用规则进行投资。比如高风险债券,每只投资不宜超过10万元,这样即使发生风险,也会有一定的保护。

  9

  信托:

  面临收益下降及风险上升

  所谓信托,是由信托公司发行的,收益率和投资期限都比较固

  定的信托产品,到期归还本金和收益,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房地产、企业以及低风险的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等等,安全性相对较高。不过随着央行降息及违约预期的提升,2016年信托产品同时面临着收益下降及风险上升的不利因素。

  建议投资者配置信托产品的比例不超过资产的10%,考虑到这类产品的起投资金为100万或更高,只有高净值投资者才有参与意义。

  “黑天鹅”不可不防

  在投资之前,对于以下几个2016年可能出现的“黑天鹅”,投资者不可不防。

  国际方面,一、油价继续暴挫或意外飙升。仅用了不到2年时间,油价就从最高147美元/桶跌至最近的35美元。最新出炉的高盛报告继续看空石油至20美元,油价的下跌对能源行业的投资者以及为其提供贷款的银行打击都是巨大的,而且如果油价继续下跌,不排除中东国家的主权基金将在全球范围内减持,这对全球股市乃至A股都有影响。反之,如出现特殊情况,如中东地区发生战争,那么油价有可能超预期回升,这也不是好事。油价的上涨将加剧通货膨胀,导致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止,中国经济也将遭受重创。二、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美联储在2015年12月16日宣布首度升息,并暗示未来将继续加息。目前国内主流观点认为2016年美国将加息2-3次,幅度在0.5%-1%。但如果美联储加息力度和步伐超预期,那么将加剧人民币贬值速度,利空人民币资产,尤其是楼市和股市。

  国内方面,一、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为全球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需要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的定调中有去库存、去产能、稳增长等关键字。过剩产能的问题已经到了如鲠在喉的阶段,如果继续保留这些产能过剩企业,那么将延缓经济复苏。二、注册制推进。目前来看,管理层推进注册制的意愿是极其强烈的,但由于历史问题,A股估值一直偏高,如果注册制推进过快,将大幅降低A股的整体估值,对股市影响巨大。由于这些黑天鹅的存在,投资者在2016年应当降低收益预期,同时调低高风险产品在投资中的比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