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老店 在时尚创意中重生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31: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之窗

  都说日本实体零售业做得好,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这是跟日本人的生活观相呼应的。在他们看来,生活是绝不能粗糙的,而是要对种种细节有精益求精的期许,因此也就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出对精致生活的要求。这一点也促使日本的零售业必须要在产品细节和服务上尽可能好上加好。

  而另一方面,日本也是一个富有创意的民族,出了很多具有国际影响的设计师。因此,即使是传统商铺,或者名不见经传的小店铺,也不会甘于遭受被变动的社会抛弃的命运,而是要拼创意,拼点子。而正是这些创意,给日本一些传统行业带来转型的契机,甚至踏上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时尚的百年酱油老店

  茅乃舍是日本九州岛上福冈一家有着120多年历史的酱油老店了。够实在,够品质,但是不够时尚。于是,为了表达在品牌零售空间领域的独特优势以及传统企业的现代感,茅乃舍把日本建筑设计师隈研吾请来了,让他为茅乃舍在繁华的东京设计一间顾客喜欢得不愿离开的精品店铺。

  隈研吾为了获得灵感就去了茅乃舍在九州的工厂参观。返回之后,就有了现在东京这家店铺:整体设计再现了茅乃舍位于九州的传统仓库景象,巨大的酱油木桶被吊升至天花板上,原本用于制曲的托盘则被用来摆放等待出售的商品,在风格上,可以说在传统东方气质和现代时尚之间有一个相对交融的处理。

  因为这家店铺在装修上给人一种自然朴素的气质,与他们的酱油产品所倡导宣扬的“天然、有机”理念相符合,所以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也为这家百年老店带来了生机。

  有男子气概的豆腐

  日本有一家“男子气概豆腐店”,即“男前豆腐店”。这本来是家开在京都的传统老店,2005年有豆腐理想的伊藤信吾从父亲手中接过生意后,就开始去打破以前“标准豆腐”的做法,全力去开发创意满满的新概念豆腐。

  伊藤从各个方面着手进行了改进:在形状上,完全抛弃了传统豆腐方方正正的刻板造型,倒进容器里将之塑造成水滴形、冲浪板形、丸子形、椭圆半球形、琵琶形,甚至还会做成日本动漫人物的形象。另外还在豆腐上印漂亮的艺术字“男”或者“JOHNNY”,再套上创意包装。于是,豆腐就真的站在了时尚前卫潮流的前沿,成了潇洒不羁的存在。

  在味道上也是突破传统,它的原料是高于一般大豆4倍价格的北海道大豆和冲绳岛苦汁,据说吃过的人都表示以前从来没吃过如此味道浓厚的豆腐。

  当然还有豆腐的周边产品,甚至连蘸豆腐吃的柚子醋和纳豆都有;还有衍生品,比如豆腐料理书、玻璃杯、钥匙链、胶带、T恤……男前豆腐店还有专门的网站,在这里,可以欣赏设计之美,可以看暴走元素漫画故事连载,可以玩豆腐主题的Flash游戏,甚至可以听听豆腐原创歌曲并下载为手机铃声……

  以前100日元一块还不好卖的豆腐现在卖300日元还有人抢着买。据说他们的年销售额很早就高达50亿日元了,最多的一天卖掉8万盒豆腐。

  200张海报挽救商业老街

  现在的社会变化太快了,对日本也是。面对越来越多的超市、便利店的市场分割,很多日本老商店门庭冷落,就只差关门了。但总有不甘心,这里要说的不是一家商店,而是在大阪地段偏僻、不擅宣传的整条街,叫“文の里商店街”。

  这条街上总共有52家商铺,店老板以老年人为主,当然也有中年人。他们不服老,不向这个社会认输,联合起来找来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帮忙企划一个海报设计比赛。广告公司也热心,免费给这群老人找来一批年轻设计师,为店铺设计海报,设计师也都是热血青年,说干就干,三个月内就创造出将近200张海报。

  这招还真奏效,一个月内客流就增加了不少,甚至有人大老远慕名前来,真是一个创意救活了数十家没落的商店啊。

  (来源:品途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