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刺激旅游业 韩国打出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6-01-04 21: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促进内需、重振受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影响的旅游业,韩国政府接连放出“大招”。决定自1月1日起,放宽赴韩签证条件,同时还会在1.1万个商铺执行“现场退税制度”。究竟这套政策“组合拳”能否为韩国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呢?

  打出“组合拳”

  具体来看,签证方面,韩国政府扩大多次签证的签发对象范围,将60岁以上的限制放宽至55岁以上,同时将最长有效期从现有的5年延长至10年,每次允许停留期也将从30天延长至90天。

  而为了吸引消费能力突出的中国游客,韩国政府将免收中国团体游客签证费的政策延长至2016年底。此外,2016年第四季度,韩国政府还将面向中国游客推出全新签证类型——“韩流产业联动签证”。该签证是将旅游与韩流、美容、休闲、文化体验等相结合的旅游签证,与一般旅游签证相比,对申请人的经济能力、年龄、学历、职业等要求都有所放宽。

  旅游消费方面,自1月1日起韩国政府将在1.1万个商铺开始实施“现场退税制度”即游客在指定商铺购买单价不超过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00元)、总额不超过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的商品时就可现场退税;并计划从2016年起每年11月中旬定期举行大型折扣活动,同时将该定期折扣活动与不定期举行的游客特惠活动相结合,以打造国际级的购物狂欢节。

  而据《亚洲经济》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去年10月初举行的韩国版“黑五”促销活动期间,主要机构销售额同比增长7194亿韩元,增幅达20.7%;外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8.5%,顺利恢复至MERS疫情前的水平。

  效果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韩国这一套吸引外国游客的“招数”效果将十分明显,尤其能够消弭2015年5月暴发的MERS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MERS疫情对韩国的旅游业影响很大。但由于MERS是一种突发性紧急事件,后期也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其对韩国旅游业的影响也是短期的。

  李天国认为,MERS疫情在韩国蔓延时,很多原先打算去韩国的游客改变了出行计划,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形成了替代效应,如日本。但现在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除,赴韩国旅游的游客数量在重新快速上升。韩国实施放宽签证政策将吸引更多外国人赴韩国旅游和投资。

  事实上,因为在新政策没有生效的情况下,韩国旅游业已经在恢复,李天国认为,这次新政策更多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韩国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地缘优势,韩国与中国距离很近,交通十分便利,这些都要优于日本。而受娱乐和文化影响,韩国的食和物被中国百姓认可的程度也较高。“韩国吸引游客的地方主要有三类,一是购物旅游,二是医疗旅游,三是以济州岛为首的度假旅游和游轮旅游。”刘思敏认为,韩国的旅游产品种类较全面,购物和消费的性价比也较高。从属性而言,这些旅游都具有重复性消费的特征,对于中国中产阶级来说是比较方便实际的赴外旅游的选择。

  刘思敏指出,在美国、欧洲等国都针对中国放宽十年往返签证后,尤其是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背景下,韩国放宽签证条件为拉动旅游和人员往来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