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保理赔服务为贸企定军心

  • 发布时间:2016-01-04 21: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世界经济复苏反复曲折的形势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防范风险、拓展市场、支持融资、补偿损失等作用,细化理赔服务、提高理赔速度,提振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信心。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8.5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

  民企挽回千万美元损失

  据中国信保分析,今年以来投保企业的出险致损原因主要包括买方拖欠、买方拒收、买方破产、开证行拖欠、开证行拒绝承兑以及海外政治风险等,其中买方拖欠占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损因的80%以上。对此,中国信保提醒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应当充分认识并防范上述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

  西王集团是一家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主业的大型工业企业,是山东规模最大的电弧炉炼钢生产商。近期,西王集团遭遇海外开证行无理拒付风险,中国信保及时赔付1000多万美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中国信保依据保险合同就企业的损失进行的足额赔偿,保障了企业正常的经营。从企业通知风险发生到获得赔款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

  西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本强说,“我们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做国际贸易这么多年,真的没想到这么大金额的即期信用证,开证行能够违反国际惯例擅自违约;二是没想到这么大的案件中国信保能够在这么快的时间内支付赔款。”西王集团副总经理王红雨更是感慨万分,“中国信保雪中送炭,不愧是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的好帮手。”

  理赔服务成企业“定心丸”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信保研究制定并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高理赔服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积极支持企业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为提高理赔响应速度,中国信保采取“理赔风险总量控制,业务操作分级授权”模式,即由总公司集中处理数量占比较少的大金额赔案,而将数量占比较多的中小金额赔案授权营业机构处理,加快了对企业报损案件的响应速度。中国信保还开发上线了“信保通”网上报损索赔操作系统,实现客户报损通知、索赔申请和单证资料的无纸化传递,同时简化业务和财务操作流程,减少或取消不必要的纸质单证往来,既加快了理赔响应速度,又提升了客户理赔服务体验。

  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中国信保采取针对性的理赔措施。对优质客户全面推行“理赔绿色通道”服务举措,对满足一定标准的索赔案件提供“先赔付、后调查追讨”的优惠理赔服务,支持行业龙头出口企业大胆开拓国际市场,带动行业整体出口。

  国内某大型企业2015年上半年向土耳其一家买方出运13票货物(空调机),支付方式为赊销90天。因买方收货后拖欠货款,该企业遂向中国信保报损。中国信保介入调查,确认保险责任后,根据“理赔绿色通道”的服务原则,先行向企业支付了赔款29万美元。目前,中国信保委托的海外渠道正继续向买方施压,要求其尽快履行付款义务。

  助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与大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时通常面临风险管理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中国信保的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出险案件中78.2%为买家或开证行拖欠导致。针对小微企业的这一情况,中国信保建立了小额案件“简化流程、简化单证、简易勘查、快速理赔”服务机制,取消客户报损环节,2015年前11个月,中国信保小微业务下累计发生赔案1143起,累计赔付金额1亿美元,同比增长31%。2011年以来,中国信保已累计向小微企业赔付4.82亿美元。

  据统计,中国信保成立以来,及时高效地履行保险的经济补偿职能,累计向近9000家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71.4亿美元。其中2011~2015年9月,中国信保累计支付赔款53.47亿美元,近5年年均增长2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