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港媒:中国兴起企业家崇拜 鼓励更多人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香港《南华早报》7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兴起的“企业家崇拜”正在鼓励更多人创业在上海书城的“商业管理”区,史蒂芬·丁手捧几本关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香港富豪李嘉诚的书。最后他选择了王健林写的《万达哲学》。“我对这几位企业家都感兴趣”,从事销售的丁说,“但这本书是王本人所写……”距他几步远的地方,严斌坐在地上聚精会神研读一本有关联想公司内部管理的书。曾拥有一家信息技术设备门店的严说,他想从中获得些有关控制商业成本的启示,“我最崇拜的企业家是史玉柱,他从未被挫折击倒。”

  他们的看法凸显目前中国社会呈现出一种与日俱增的趋势:企业家崇拜。近年来,随着私企影响力日增和政府鼓励创业,中国社会对成功企业家的兴趣亦日趋浓厚。

  商人并非一直受到中国社会推崇。他们曾遭受鄙视,中国甚至有“无商不奸”的俗语。改革开放后,最初从商的人往往是那些找不到其他工作的。彼时,人们还认为企业家们“大腹便便”、“满嘴金牙”。

  此后,中国民众对他们的印象彻底改变,且越来越正面。4月份的调查显示,约40%受访者认为企业家具有领导才能。37%说企业家有远见,36%觉得他们勤劳。当当网图书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公司的企业家类书籍销量较前年激增50%。今年上半年,增长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