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挂职干部思与行】构建政银企合作平台 促进经济金融均衡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29:4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燕明 杨泰巍

  近年来,随着金融动荡的频率加快和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金融企业风险防范机制不断加强,与生产型企业之间的信贷矛盾日益突出,导致实体经济反复剧烈震荡,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发展双双失衡。在此背景下,构建合作平台、共创稳定机制便成为当前政银企面临的共同课题。

  甘肃省基础产业发达,地域辽阔,人力成本低,中小企业发展快,但实体经济利润率较低,也存在着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发展失衡的状态,在金融风暴期间影响尤重。在这种失衡状态下,一方面银行和企业都难以在传统市场投资获取收益,急于寻求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却是双方合作渠道不畅,企业大量授信资源浪费,银行信贷资金闲置。以市场化方式构建政银企资金合作平台,旨在集合省内的各种资源,扩大融资渠道,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平衡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在市场动荡期间,各方可抱团取暖,为生产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收入,为金融企业提供稳定的市场机会,缓冲市场的剧烈震荡;在市场正常时,各方则自我发展,形成对金融和财税的后续支持,从而培育重点可发展的中小高科技企业。

  在甘肃构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参股的核心企业应为省属产业和省属金融机构为主,平台操作应突出内外两个循环。所谓内循环,是指省内优质项目或省内重点扶持高科技重点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工作,可以放在平台内开展。省属企业优先自由参与,地方政府以其持有的优质商业股权担保,也可将省属金融机构重点项目金融产品在平台内撮合交易。省属定向增发的优质股权,省属金融类股权增资扩股,省内重点引进企业,可以通过平台让省属大型企业和省属投融资企业优先自由多方参与。同时,平台募集的资金可以低价有偿支持省内高科技开发区中小企业发展;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省属企业间资源互补和信息沟通,为省内中小高科技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可以通过平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集合企业闲散资金和民间资金,投入中小高科技企业和基础产业的配套企业。另外,通过市场化平台压缩民间借贷生存空间。所谓外循环,就是要以政府为纽带和支点,推动省内外企业的合作,实现企业与企业的直接对接,使之将成为引进省外资金的商业投资平台和引进省外企业的对接平台,不仅从政府的角度支持进驻企业,也从商业角度提供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市场机制孵化企业,进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也可以成为省内金融机构的营销平台,通过引进投资人或输出短期闲置资金,增加省内银企收入。

  在实践中,产业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会长期存在,当矛盾突出时危机会反复发生,但这也是经济的内在活力所在。参与市场的各方需要不断合作应对危机,危机的反复发生同时也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改进、转型的机会,只要因势利导,必能扭转局面,找到出路。

  (刘燕明系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南昌办事处助理总经理,挂职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泰巍系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机构管理部金融机构管理处经理,挂职白银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