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非常规能源 > 正文

字号:  

2016年“新能源+”催化加剧 风光核电不与旧时同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3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吴起龙

  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文磊刚刚经历了从事光伏产业十多年来最忙碌的一年。自从这家成立两年多、专门从事分布式应用推广的公司,2015年4月27日推出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站上互联网风口以来,他的出差区域就从长三角逐渐扩展到了全国。

  翻开过去这一年的台本,与传统能源士族门阀的糟糕面目相比,新能源的寒门庶族们则在与农业、工业、汽车、互联网等的频频“联姻”中,势力不断扩大,占据了15个省区电源“次席”,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借助抵抗雾霾的大战,新能源的庙堂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再加上电改进入全面实施的关键阶段,能源互联网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实际落地,以及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对化石能源发起成本大战,“新能源+”催化将加剧,行业呈现出不同风光。

  拥有上述“基因”最多的光伏业率先受益。在技术进步促进光伏成本不断下降,补贴拖欠、限电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光伏行业产业链进一步整合的背景下,预计2016年上半年光伏装机将掀起新一轮的抢装潮,全年将突破19GW,累计装机达到65GW。

  风电则进入“金秋时代”。太平洋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行业景气长周期上升,目前国家“加快发展风能”的政策导向明确,风电不会出现“寒冬”或“酷夏”,随着风电技术不断进步,近负荷、低风速地区的风电场更具开发价值,看好陆上风电建设、风电场开发、风电售后和智能微网建设。

  自日本福岛事故后“雪藏”起来的国之重器核电,在2015年迎来实质性重启后,2016年将有望步入“黄金时代”。以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单台百万千瓦机组建设周期五年计算,未来五年至少需开工建设37台机组左右,且2016年必须开工7台机组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