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互联网“运动族”:让健康小旗插满“新年日历”

  • 发布时间:2016-01-02 20:17: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贵阳1月2日电(记者向定杰 尹莎莎)冬日寒风瑟瑟,但阻挡不了人们健身的热情,登高、长跑、冬泳……元旦俨然成为各地“全民健身日”。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技术也在深刻影响着人们健身的方式和形态。各种社交类APP的涌现,让运动不再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而是一种很潮、很时尚的生活方式。以往那些躲在角落里的“减肥者”,可以线上召集、自我监测、晒图比拼,抱团、互相鼓励给健身增添了新动力。

  全民“奔跑” 健身热潮涌动

  为迎接2016,各地围绕运动,没少打“健康牌”:湖北十堰迎新健康长跑活动吸引了3万市民、海南三沙举办首届运动会、山东青岛举行万人健康跑和市民越野赛、贵州贵阳三千余人观山湖公园赛跑……

  记者了解到,仅在贵阳市,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就将开展11项全民健身活动。活动包含全民健身跑、第十届百村农民篮球赛、第三十一届冬泳表演赛等11项内容,预计总参赛人数将达到4万人。贵阳市体育局还专门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双节”期间赛事筹备安排工作。

  贵州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朱宝林介绍,除跑步外,2015年12月31日贵阳还在鹿冲关森林公园与全国各省市同时举办了登高活动。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已连续举办21年,成为全国性群众健身品牌活动。本次大会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活动地点超过100个,总参与人数近100万人,具有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网络约跑 “健身+”不止晒图

  相比于线下火热,毫不逊色的是线上“健身+”的“高燃”。跑步曾经被认为是一项“孤独的运动”,但在新媒体时代,跑步和社交软件结合,已经成为一种彰显个性、刷存在感的方式。近日,网络上就有几个自称为“北大学妹”的女生,向清华男生喊话,邀请他们一起参加某运动APP举办的“跨年跑”活动。记者点开这款应用,发现最终报名人数超过了20万。

  一些经常在朋友圈晒运动的朋友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微信公号、群聊、众筹等方式了解甚至策划一场跑步活动变得十分简单。不少城市马拉松赛事的召集传播也很大程度上依靠这种方式。对个人来说,有时候,仅仅是发个状态,秀一下“马甲线”、“人鱼线”,立马引来“约跑”信息。移动互联网技术也催生了各类“新新群体”,如跑友群、登山群。大家除一起健身、一起流汗之外,还能有更多交流分享,甚至不经意间能为公益做点事。

  “今天你跑了多少?”2015年,跑步成了朋友圈相互问候的话题。根据中国田径协会2015年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在这一年中,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为116场,较上一年新增赛事63场,而2011年这一数字仅是22场。

  “跑步”已火 当有更高追求

  毋庸置疑,跑步已经变成了有腔调的流行运动。朱宝林认为,“跑步热”的根本原因还是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后,有了运动健身的需求。同时和以往的传统运动相比,跑友们在社交网络上晒成绩,形成了一个虚拟的竞技场。健身变得便捷有趣的同时,还承担了重要的社会交往功能。

  朱宝林表示,今后类似的马拉松长跑等赛事肯定会越来越多。作为政府部门自然要去推动,但也会积极鼓励支持民间社会组织和体育协会充分地行动起来,这样大众也许能更广泛地参与其中,享受健身、社交的双重乐趣。

  “某种程度上,各类APP就像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催化剂。”武汉体育学院教授陈林祥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帮助了普通人也能像专业的运动员一样,能够进行科学、系统的健身。同时,它让人们增进了对运动的了解和认识,对运动产生了更多的好感、激发了更强的渴望。

  此外,陈林祥指出,技术的发展为传统运动方式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对新形势下满足人们的体育健身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如需要更完善的保障措施、更专业精准的健身指导、更丰富的活动平台和内容等。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