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运动抗衰老 以食疗补气血

  • 发布时间:2015-12-29 06:34:4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文 张之冰 摄

  出身医大“体育班”,篮球、羽毛球、网球样样喜欢,能和男子打对抗赛,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楼雅芳,是个标准的运动女将。今年50周岁的她,和20多岁的女儿站在一起,常被人当成姐妹花。

  楼雅芳说,自己两年没有敷面膜,全靠运动出汗排毒养颜,平时,她还经常尝试食疗方,不仅给自己补气血,还赶跑了心脏早搏的毛病。

  从篮球到羽毛球

  “当医生,体质很重要。”从1984年读中山医科大学开始,楼雅芳就开始了运动生涯。他们班是六年制,碰巧,班里的同学都对体育有兴趣,她也不例外。

  “我们班有个外号叫‘体育班’,我是校篮球队的,打后卫,班里的其他同学也参加了垒球队和羽毛球队等,大家经常运动,身体素质都不错。”照理,学医比普通专业更辛苦,但楼雅芳所在的班级,同学们都不是埋头苦读型,每天下午一放学,大家都会去打球。楼雅芳说,户外运动出汗多,但很锻炼弹跳力和四肢的协调能力,每天打一小时篮球,运动量特别大。

  工作以后,楼雅芳没有机会打篮球了,她就开始打网球,后来因为场地的原因,改成了羽毛球,还夺得过医院的女子羽毛球赛亚军。

  “我有一帮爱打羽毛球的高中同学,我们在外面包了场地,每周一和周四晚上8点到10点都会去打球。大家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一边运动一边聊天,是一种很好的休息方式。”十多年来,楼雅芳一直坚持运动。

  专业装备保护关节不受伤

  打羽毛球经常要跑跳救球,要想不受伤,装备很重要。楼雅芳在球场上,全身上下都是标准着装。

  “我穿的鞋子是羽毛球专用鞋,踝关节全包围保护,防止扭伤,衣服也是专业的短袖和短裤,右手还会戴个护腕,哪怕是冬天打球,我也是外面穿件大衣就出发。”在球场上挥汗如雨,楼雅芳会喝专门的功能性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也会随身带着装有温开水的保温瓶补充水分。虽说每场要打两小时,但每个人都要轮换休息,加起来的运动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

  “不同的年龄段对运动的选择不同,年纪大了容易扭伤关节或跌倒,因此运动要慎重和适量,特别是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病的人,运动时更要注意。”楼雅芳说,许多人喜欢暴走,这不一定正确,要按照自己的体质来运动,不能让自己虚脱,如果因为运动受伤,短时马上运动导致再次受伤,会容易落下病根。

  那么,上班族选择哪种运动最好?楼雅芳首推羽毛球。“其实杭州人打羽毛球的氛围挺浓,要不是提前包场,平时很难找到场地。打羽毛球对颈椎和肩关节、手腕都好,特别是有鼠标手和肩周炎等职业病的年轻人,更应该试试。为了预防受伤,建议打球时不要太拼,少救球,运动时间控制在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会加重心脏负荷。”

  冬季吃林下参赶跑心脏早搏

  50周岁的楼雅芳,皮肤白皙红润,乌黑的长发披肩,看起来宛如少女。这两年来,她从没有敷过面膜,和20多岁的女儿走在一起,会被人误认为姐妹俩。皮肤好,除了运动出汗排出毒素,加速身体循环,也和她平时的食疗养生分不开。

  “十多年来,每年冬天十一二月,我会吃些阿胶、芝麻、核桃膏,每天饭后吃几片,补充气血。最近三四年开始吃参,每年天一凉,就开始炖煮。”楼雅芳说,或许是因为工作紧张的原因,她曾经出现了心脏早搏的毛病。后来,她专门让朋友从东北寄来参龄十年左右的林下参,将一根分为两段,每段隔水蒸,隔一天吃一次,连渣带水一起服用。“每年我从10月吃到次年2月,一共要吃掉四五根参,这几年,早搏没有再发作。”

  夏天容易体热,很少大补,冬春季比较适合进补。平时楼雅芳在家里,经常会用红枣、枸杞、当归来炖排骨或鸡。不仅味道好,还能补血滋阴。如果是气虚的人,她建议再放些参进去,不用太好,几十元钱的即可,也能达到补气养血的效果。

  ·

  养生大咖

  48

  楼雅芳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系分会委员,浙江中医药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呼吸学会委员,美国胸科学会会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呼吸学会常务委员、杭州市呼吸学会委员。

  关注“养生道” 一起来养生

  “养生道”栏目由浙江省医学会和本报联合主办

  大咖口述

  冷水洗脸常按迎香穴

  我们呼吸科,每天面对各种呼吸道疾病,甚至是甲流、禽流感等,如果体质不好或不当心,就容易被传染。我除了平时戴口罩、勤洗手外,一年四季都用冷水洗脸,冬天起床前,还会花5分钟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这个方法可以预防感冒和鼻炎。洗脸时,还可以再次按揉。鼻子连着气管和肺部,保护好鼻子,可以降低感染几率。

  平时体弱多病,容易感冒的老人和孩子,建议在这个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患有老慢支、支气管扩张、慢性鼻窦炎的人,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减少肺炎的发生率。一般流感疫苗每年打一次,肺炎球菌疫苗每3到5年打一次。

  冬天,可用热水泡脚,按摩涌泉穴和足三里,有保健强身的作用。另外,我还推荐三款食疗方:

  第一款是参芪山药粥。取党参、黄芪各15克,山药半斤,糯米50克。将党参、黄芪洗净,加5碗水煮约一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切片山药与糯米,熬煮约30分钟。有助于补肺、健脾、益气,改善疲倦乏力、少气懒言、便溏腹泻等症状。

  第二款是滋阴银耳粥。取沙参3克,山药250克,玉竹、麦冬各12克,红豆15克,白木耳8克。将沙参、玉竹和麦冬放入药袋中,加适量水煮约40分钟,汤汁备用。之后将红豆放入锅内,加水浸泡一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10分钟后,熄火焖约一小时。药汤开大火,加入红豆、山药、白木耳及适量糖,煮滚后转为小火,熄火后焖约20分钟。可滋阴清热,益气补血,改善疲倦少气、干咳少痰、口干舌燥、烦热多汗、排便干结等症状。

  第三款是杏仁川贝百合粥。取杏仁、百合各30克,川贝15克,糯米50克。将杏仁、川贝、百合洗净,加适量水煮约1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糯米、煮约30分钟。可降气、润肺,止咳,改善咳嗽有痰、胸闷少气、口干舌燥等症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