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数今年涨幅近九成

  • 发布时间:2015-12-31 14:32: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昨日两市最终小幅飘红,不过走势出现分化,券商、地产等权重股走势疲软,中小盘个股走势活跃,创业板指数涨逾1%,两市逾2000只个股上涨。从全年的表现来看,截至昨日,上证指数涨幅为10.66%,沪深300指数才涨了6.80%,中小板指数涨幅达到56%,而创业板指数一年来的涨幅高达89%。

  今年显现出结构性行情

  昨日,航空、通信设备、酒店餐饮等板块上涨;而招商蛇口重组挂牌首日大跌的不利走势,拖累地产板块大跌,地产类分级基金跌幅超过5%,同时运输服务、保险、证券等板块也呈下跌走势。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因为排名战的缘故,在资金偏向紧张的情况下,排名较近的基金或会以大笔卖出的方式打压对手的重仓股,同时力保自己的重仓股,所以元旦前A股指数延续弱势振荡格局的概率较大,加上各类资金归位,短线通常都不具备行情启动条件。特别是来年要面对注册制、大小非限售禁令解除等利空,所以,稳健的投资者应在政策正式落地后,有趋势性机会再做定夺。

  从漫天飞舞的疯牛行情到去杠杆引发的流动性危机,再到振荡的波段行情,2015年的A股市场可谓跌宕起伏。但即便是遇上A股史上罕见股灾,也有数百只个股在惊险之后创出历史新高。整体而言,A股市场在过去的2015年显现出结构性行情。

  今年伴随着互联网+的大风口,创业板的股票可谓一枝独秀。虽然市场去杠杆带来了千股跌停的极端行情,但风雨过后彩虹依旧的非创业板莫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创业板公司大多不是融资类产品,所以反而躲过一劫。

  明年股市行情趋于温和

  对于明年的走势,华润元大的研究团队认为:今年股市充满激情,明年将走向温和,预计全年保持振荡向上的走势,创业板涨幅较大。资金面总体较为宽松,有望推动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变;创新驱动有望推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将对市场形成支撑。主要机会有:A股有望逐步被纳入全球主要指数,蓝筹股有望迎来一波炒作题材;中小创上市公司营收及利润增长速度预计仍将处于高位,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预计明年年中出现风格切换的概率较大。荀玉根认为,届时可能会出现两大催化剂。一是明年6月,A股纳入MSCI迎来再评估。如果A股完全纳入,将带来海外被动型基金的配置需求,静态测算新增A股配置资金约1700亿元人民币,其中金融股受益将最为显著;二是随着今年以来货币宽松和积极财政的不断累积,如果经济在明年中出现阶段性趋稳,也将为风格切换提供良好的温床,届时风格切换的条件可能更为成熟。

  从券商机构的预测来看,广发证券预计上证综指2016年波动区间为2890点-3910点,招商证券认为主体振荡区间在3000点-4000点;国泰君安认为明年市场将在3200-4500点的核心区间内实现振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