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终送“瘟神”:几内亚埃博拉疫情结束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卫生组织29日宣布,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源头几内亚正式结束疫情。

  “埃博拉病毒在几内亚共和国的传播结束,”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

  按照世卫组织的规定,超过42天没有新增埃博拉病例就可宣告疫情结束,而几内亚最后一例确诊感染者、3个月大的婴儿努比亚于11月16日、即42天前被确认康复,世卫组织因此宣告疫情结束。

  本轮埃博拉疫情2013年12月始于几内亚,后传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邻国,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引起恐慌。疫情期间内,几内亚累计发现确诊、疑似或可能感染病例3804例,死亡2536人。

  【值得庆祝】

  “这是上帝给几内亚最好的年终礼物,也是几内亚最希望得到的消息,”幸存者阿拉马·坎布·多雷说,“从2013年到2015年,几内亚人民挣扎着、煎熬着、忍耐、坚守着。因为埃博拉病毒,很多几内亚人被抛弃,被羞辱……”

  疫情结束,人们期待总统阿尔法·孔戴30日在首都科纳克里举行官方庆祝活动,届时预计有捐赠国家及无国界医生、红十字会等在一线奋战的国际组织参加。

  受邀嘉宾将缅怀115名在抗击埃博拉时殉职的医务工作者及8名在几内亚西南部遭当地居民杀害的抗埃知识宣传队人员。

  非洲歌星尤苏·恩杜尔等将登台献唱,组织一个名为“再见,埃博拉”的纪念演唱会。

  11月7日,世卫组织宣布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疫情结束,塞拉利昂人们在首都弗里敦举行盛大庆祝活动。如果今后几周没有任何新增病例,世卫组织将于明年1月14日宣布利比里亚结束埃博拉疫情,届时,本轮西非埃博拉疫情将正式宣告结束。

  【疫情灾难】

  人们在庆祝疫情结束、重返正常生活的同时,专家希望大家保持警惕。病毒可能还会在幸存者的精液和其他体液中存活,存活时间也许比之前预计的长。

  几内亚卫生技术人员、曾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阿尔法·赛尼·苏赫马赫说:“我们必须小心,因为仅仅是(病毒的)公开传播停止了,病毒没有完全被打败。”

  抗击埃博拉病毒让几内亚受尽磨难,国民经济承受严重冲击。

  路透社报道,奋斗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不仅要同病毒对抗,还要同谣言对抗,同人们的恐慌情绪作战。有时,前线医务人员要去劝阻人们摒弃传统葬礼,因为同因埃博拉出血热而死去的亲人的遗体接触,可能导致感染病毒。

  无国界医生的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的很多亲人死了,这情形让我要为了幸存者们而战。”

  法新社援引世卫组织的一项数据指出,本轮疫情中,将近2.9万人被确诊感染病毒,其中1.13万人死亡。不少专家认为这项数据低估了此次埃博拉疫情的真实破坏力。(刘学)(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