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保险2015年规模保费破千亿 转型效果初显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22: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2月31日讯(记者 郭伟莹)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最近的一次发言中表示“保险业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作为上市企业的新华保险在2015年的总体表现也非常亮眼。在11月底,新华保险的规模保费收入就突破千亿元实现稳健增长;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8.7%,创出近年新高;战略转型方面也取得初步成效。

  但是退保率不断攀升的问题还是应引起足够的注意,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表示,考虑到其前期销售的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占比较大,短时间内业务经营面临的保单到期给付压力将不会减轻。

  规模保费突破千亿元

  新华保险2015年紧密围绕“业绩达成”和“战略转型”两大主题,以业务发展为核心,推进战略转型。

  从业绩方面来看,据保监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前11月新华保险规模保费收入1098.6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原保费收入1073.0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5.6亿元,原保费收入占比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战略转型效果出现

  新华保险在业绩稳步发展同时,战略转型也取得一定成果。新华保险表示,公司战略转型效果开始逐步呈现,其中,队伍建设、客户建设等发展良好。

  队伍建设方面,新华保险2015年坚持“健康人海”策略,队伍规模不断增加,队伍结构有所优化,绩优人力显著提升。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保险营销员已达19.2 万人,同比增长7.5%。其中,绩优人力4.2 万人,同比增长15.5%;整体有效人均产能达1.4万元,同比增长28.3%。

  客户建设方面,新华保险通过其服务经营渠道,聚焦客户经营,转变经营理念、投入模式和考核方式,不断优化客户经营体系,持续推动人力发展。今年上半年,其服务经营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7.2 亿元,同比增长31.2%。

  投资年化收益率达8.7%

  新华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坚持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基础,兼顾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在良好的资产配置和有效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寻求最大的投资组合收益。

  在这一原则下,新华保险总体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截至三季度末,新华保险总投资资产为6109.8亿元,同比下降2.4%;总投资收益为394.8亿元,同比增长67.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8.7%,但相较于二季度末下降1.8个百分点。

  从资产配置来看,相较于二季度,新华保险三季度大幅降低定存资产,同时增加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类资产和贷款类资产配置。其中,对利润能够产生较大影响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总资产比重提升至3%,占净资产比重提升至33%。

  在投资结构方面,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2016年新华保险将加强多元化投资,如非上市公司股权、境外投资等。另外,还会关注权益类投资机会,但预计不会增加债券投资配置。

  退保率不断攀升

  今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退保金规模达471.6亿元,同比增长68.7%。同时,高增长的退保金直接推动退保率攀升,前三季度其退保率为8.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2.8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上升1.1个百分点。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表示,造成新华保险退保率高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行业来看,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波动推高投资者市场风险偏好造成部分保费分流,提高了行业整体退保率;另一方面,从新华保险自身来看,其前期在银保渠道销售的大量高现金价值保单本身具有的期限短、收益高、退保率高的属性所带来的附加影响。

  邵帅还表示,考虑到其前期销售的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占比较大,短时间内业务经营面临的保单到期给付压力将不会减轻。

  2016年将加大健康险销售力度

  从产品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5年一直推动产品转型,年金险和健康险协调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保险营销员渠道年金险占比显著提升,而健康险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而对其2016年“开门红”,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新华保险将加强健康险的销售力度,且主要为重疾类产品。该分析师表示,因其今年三季度健康险产品的销售情况超出预期,加上健康险价值率高,件均保费较低。所以,成为其“开门红”首选。

新华保险(6013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