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灵珠山街道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31 03:33:2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宋弢 张忠德

  本报通讯员 孙雯丽

  近几年,黄岛区灵珠山街道乡村旅游越来越火,民俗文化、节庆、农村淘宝等元素纷纷涌入,街道顺势而上,催生出“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涵,以节庆为招牌,以网络为媒介”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拓宽了乡村旅游发展空间,打造出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田园采摘成招牌

  12月13日一早,灵珠山街道东阿陀草莓园中就开始忙碌起来,一个个蜂箱被搬进了草莓大棚,为草莓进行授粉。“灵珠山街道共有33个草莓大棚,元旦的时候,草莓就陆续成熟了,灵珠山草莓采摘季也将启幕。”草莓园负责人朱连杰介绍,目前已有旅行社、企业和团体预订了草莓供应和采摘游。

  “今年除了传统的草莓品种,又增加了白草莓、草莓公主等几个新品种,采摘期可以持续到5月份。”朱连杰介绍,春季采摘草莓,夏季采摘葡萄,秋冬的芋头、蔬菜和农产品,加上辖区景区和农家宴的线路组合,田园采摘游成为灵珠山近年乡村旅游的主力军。

  灵珠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管理介绍,发展乡村旅游是灵珠山街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针对发展中存在的产品单一化、服务简单化、模式同质化、辐射能力较弱、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等“软肋”,街道鼓励“围绕旅游做农业,围绕农业办旅游”的做法,先后建成青石湾农业采摘园等7座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在研发栽培优质农产品的同时,赋予园区观赏、采摘、科普等休闲娱乐功能,吸引了大批游客休闲观光。青石湾农业采摘园,今年接待游客达6.2余万人次,新推出的金手指、玫瑰香等高端葡萄品种,价格比普通葡萄高几倍。

  辖区还依托天然纯正的当地果蔬肉禽餐品,推进“农家乐”旅游,建成农家宴餐饮(酒店)27家。

  季季有节聚人气

  在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青岛地区最大的寺院——灵珠山菩提寺。“我们抓住这一优势,成功举办灵珠山庙会暨国学文化传承周。在立足游客们吃好、玩好的基础上,还融合了国学文化、古代艺术展品、传统戏曲等要素,为广大游客市民奉献了民俗文化盛宴。”管理介绍。

  去年秋,灵珠山街道首次举办灵珠山庙会暨文化传承周,效果出乎意料地好。今年,街道又在春季和秋季举办了两届庙会,主题届届不同,却都以文化为轴。以春季庙会为例,短短5天,12万余人次参加,创造出14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节庆活动是拓展乡村旅游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把灵珠山庙会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节庆品牌,依节造势,以节兴街。我们根据季节特点,举办山花节、葡萄节、登山节,以元旦、春节等为载体,举办‘采年货、过大年’活动,以元宵节为载体,举办‘正月里来香芋香’活动,吸引游客赏民俗表演、品民俗文化。”灵珠山旅游联盟负责人齐晓新表示。

  电子商务服务乡村游

  今年,电商的入驻让街道内的农产品销售有了新途径,为发展乡村旅游带来助力。

  以黄河路批发市场建设的农村淘宝西海岸服务中心为主点,大南庄、独垛子等社区也设立农村淘宝站,西阿陀社区设立“乡邻小站”,实现了生鲜农特产品2天内运至全国各地。

  “通过农村电商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线上整合无公害水果、有机蔬菜、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进行销售和乡村旅游线路包装,线下整合各大景区、农业园区、农家乐等旅游资源让游客去体验。”管理表示,他们将努力实现“线上产品交易、线下旅游体验、线下丰富线上、线上反哺线下”的新型发展模式。

  为将互联网渗透到乡村旅游活动的各个环节,灵珠山旅游联盟开发应用了“灵珠山旅游护照”、“微微灵珠山”微信客户端、“游山游水”手机APP等旅游信息产品,并依托网络项目,实施免费Wi-Fi全覆盖、电子门票等信息化产品的建设,在2016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域的多功能电子信息服务系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