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现培养“小海尔”“小海信”

  • 发布时间:2015-12-31 03:33:2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如今青岛在全世界的美誉,除了美丽的风景和醇厚的青岛啤酒,海尔、海信等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品牌,更是为青岛这张名片镀了一层金。如何能在新形势下延续青岛的辉煌,发现和培养那些处在“萌芽”阶段的“小海尔”“小海信”显得尤为重要,首届“市长杯”小微企业创新大赛做到了成功的尝试。全程关注此次比赛的多个评委不禁惊呼,“青岛制造”方兴未艾,“青岛智造”也来了。

  120多家企业带来看家本领

  为引导青岛市20余万小微企业走向创新发展之路,鼓励全市中小企业加快创新转型步伐,以及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优秀小微企业来青发展,今年9月,青岛市政府决定,举行“市长杯”青岛市首届小微企业创新大赛,参赛对象为青岛市内外的成立5年以内的小微企业。

  自9月初开始,截至11月30日初赛结束,共有12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大赛。大赛经历了主赛区六场初赛、西海岸赛区突围赛和晋级赛以及胶州分赛区初赛的选拔,共有53家青岛市企业以及6家市外企业进入复赛。最终,青岛鲁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无线供电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82.5分获得第一名。

  大赛评委之一、华商智业董事长刘春华说,不论是立志“为中国的碧海蓝天做贡献”的中特环保公司、对进军欧洲信心满满的岩康塑料机械公司,还是关注日常生活、努力将普通浴室升级为全智能智慧浴室的“魔镜”科技,亦或是专心做好一个没有粉尘黑板的五指峰信息科技公司,在本届“市长杯”小微企业创新大赛亮相过的120多家企业,都有三个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即更加关注小微实体创新、更加关注创新资源集聚、更加关注综合服务创新。

  未来行业巨头可能就在这儿

  参与本次创新大赛的120多家企业中,基本涵盖了环保、智能生活、智慧交通等目前较为前沿的概念。“每家参赛企业都是带着可行性很高的方案来参赛。除了获得第一名的‘无线供电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就连很多没得到名次的项目,都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大赛评委高夕结说。

  高夕结对青岛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十分欣赏。他说:“参加之前,没有想到青岛有伞降旋翼无人直升机、基于北斗的应用、视频微直播等这么多处在全国创业发展领域前端的高科技项目,除此之外,像环保教学、马桶排气等在传统行业里转换思维得来的创新项目,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青岛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发展局局长张琳介绍,本次大赛贴近产业方向,并且注重落地,筛选的项目中不要那种只是策划书+APP的,而是关注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项目要能够体现出青岛创新转型的方向,体现青岛工业制造的优势,机器人、海洋设备等蓝色、高端、新兴方向,青岛现在打造“三创”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政府也会大力扶持,不仅要生下来,还要活下来。打造一个创新生态圈,实现资本和企业的对接。”张琳说。

  不仅要生下来,还要活下来

  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前途是美好的,但是怎样把创新项目“生下来”,如何让这些企业和项目度过春天前的寒冬,更值得关注。为了帮助创新企业顺利“生下来”、更好地活下来,本届创新大赛特地邀请了多位具有丰富创业和投资经验的专家来担当评委。

  微天使资本联合创始人贺丰彬在比赛点评时,谈到了各位参赛者尤为关心的一个话题。他认为,相比起关心项目本身的参赛者,投资人关注财务预测、团队和竞争对手分析。在他看来,一个初期项目70%要看团队,团队70%看团队负责人,所以投资人很看重团队。

  “全国每年有上百万的项目和创意,但是最后过五关斩六将冲出来的有多少?要有强大的团队才能冲出一条血路。这次比赛曾经遇到过一个项目,项目立意很好,但是团队负责人太弱,我们只能放弃。”贺丰彬不无遗憾地说。

  刘春华对青岛本土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赞不绝口,他希望青岛能尽快形成创业的产业链条,从创意的提出、导师的指导、资本注入、政府支持到产品落地等环节都纳入。高夕结也认为,青岛应当把创新大赛持续下去,挖掘更多“青岛智造”的好苗子,并努力创造好的成长环境,“相信会从这些企业中产生像京东一样的巨头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