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跨界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29:50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跨界

  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

  近几年,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行业的紧密融合催生了一股跨界潮,小米进军家装业,360要造手机等。跨界融合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庞大的课题,不同的时期,跨界融合的重点也会有所不同。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企业的跨界融合再一次达到高潮,而就在当下,最热门的跨界融合当属以“互联网+”引领的一系列跨界与融合,形成任何一种产业形态几乎都不能脱离互联网的趋势,在信息化时代下,行业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跨界、跨行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郑州晚报记者 肖雅文

  @

  跨界是企业价值的

  品牌延伸

  对于传统产业来说,跨界是为了迎合市场,进行产业升级、实现新经济形势下从传统产业到新型产业的转型以及企业的多元化。

  今年,在传统地产行业中,万科在教育领域动作频频,6月,万科联手深圳中学共建的万科梅沙书院于万科总部落地,另外,深圳万科麓城小学及万科天誉学校,亦于今年9月首次开学。教育产业成为万科转型战略中的重要领域。除了教育以外,万科也开始涉足家装领域,用跨界完成了企业产业链的延伸。而已经横跨体育、农牧行业的恒大,在2015年又开启了健康医疗领域以及金融保险领域的布局。“恒大人寿”借恒大足球亚冠夺冠之东风正式亮相。

  在郑州,胡葆森带领的建业集团可谓是跨界的典范,足球、教育、酒店、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建业的“跨界”之举自企业成立之初就不曾间断。

  除了地产业外,许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瞄准娱乐业,选择并购影视公司,去年以来,沪、深两市与媒体行业相关的并购事件共发生284起,涉及广告、出版、广播、电影、娱乐等子行业,交易金额约1514亿元。其中,影视与娱乐板块103起,约占四成。今年1月以来,与媒体行业相关的并购事件共发生147起,交易金额约459亿元,其中,影视与娱乐板块61起,约占四成。

  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跨界融合

  传统行业的跨界由来已久,然而在众多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属于个别行为。而在互联网发展下的今天,传统行业跨界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转型的潮流,可以说全行业互联网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跨界”这个词在资本市场与实业界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跨界与融合使两者相互渗透,最终引起生产力的变革。

  苏宁转型电商了,万达要做O2O,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触网”, 以跨界融合推进企业互联网化转型。

  从产业发展的外部来看,互联网与零售、金融、教育、医疗、汽车、农业等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正在加速,产业边界日渐模糊。一方面,传统产业积极向互联网迈进,传统企业纷纷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向互联网领域转型;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加速向传统行业进军,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纷纷进入金融、教育、文化、医疗、汽车等行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娱乐、互联网医疗等正呈现快速发展之势。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与传统经济、传统产业的融合更加深化。不仅如此,互联网技术之间的融合也在加速。移动互联网前所未有的传播速度,云计算超强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大数据强大的挖掘能力,均向生产、生活领域深度渗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互联网+”其本质就是跨界

  “互联网+”借助互联网对传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企业的竞争力;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客户体验,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利用新技术,提高企业效率。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和互联网技术力量开展跨界融合。如阿里巴巴进军汽车、金融、文化、医疗、智能家居等产业。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跨界,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使互联网和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小米入股美的,万达与腾讯、百度合资成立电商公司,乐视与北京汽车的战略合作,阿里入股海尔电器,绿地集团与阿里巴巴以及平安集团共同推出专业地产金融服务平台“地产宝”……如今,以互联网为纽带的产业跨界融合正在加快,跨界合作、结盟、并购十分活跃,成为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进行产业布局、打造生态系统的重要手段。

  以现代服务业为例,通过“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就形成了一个以共享经济为特征的服务形态。最典型的就是交通领域里面出现的网运专车、顺风车、拼车,还有国际上出现的优步等,它们就是用互联网的平台,整合线下的富裕资源,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满足了供需,从而形成一种新形态。

  “跨界”

  成企业营销阵地

  部分企业通过跨境融合逐步实现升级或是转型的同时,也让跨界成为企业营销的主要阵地。

  今年1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放出豪言:“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 几个月后,董明珠便在召开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正式宣布格力手机开卖。有分析人士称格力电器此次跨界做手机“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布局智能家居,掘金“物联网”概念,用手机控制家居电器、调控生活环境。当然,也有人认为,格力做手机是一次成功的借势营销。

  而在不久前的“双十一购物节”, 在天猫双十一晚会的强力催化下,各路网间数据一路如火箭飙升,让看官们看得热血沸腾,最终斩获912亿的交易额。在这个由商家造出的节日里,电商平台办晚会,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

  除了企业经营的跨界外,众企业家的个人跨界也给企业增加了曝光度,2015年在超过百亿点击量的电视剧《克拉恋人》中,通灵珠宝CEO沈东军以联合出品人和演员的双重身份本色出演,此后这位“钻石总裁”又接连出演都市职场爱情剧《最佳前男友》,沈东军的荧屏表现也让通灵珠宝的知名度大大提升。

  另外一个不仅过了戏瘾又帮企业赚了钱的企业家,就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号称今年暑期档“最挣钱电影”的《煎饼侠》,让投资占比50%以上的搜狐成了最大的赢家。张朝阳对《煎饼侠》也是鼎力支持,不仅在该片中友情客串了一把,本色出演搜狐CEO,还亲自为电影站台,成为抢先完成大银幕首秀的国内互联网大佬。张朝阳也表示投资《煎饼侠》只是一个尝试,搜狐视频正准备借势进军电影。

  传统

  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