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围绕去产能应进行全面配套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31 00:31: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近日在参加该校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论坛(2015)”时表示,未来围绕去产能应进行全面配套改革。

  刘元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四大歼灭战”,即“优化产能、企业减负、房地产去库存和防范金融风险”。“歼灭战”里面供给侧改革包括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也是我们过去几年都在谈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以及补短板。“这就引申出来一个问题,‘歼灭战’如何展开?抓手是什么?突破点是什么?顺序是什么?这个一定要想清楚。如果以降成本为抓手,所涉及的改革可能不止一点半点,所涉及的调整的部门也是全系统的调整,如果统领不了,那么这个抓手就是虚无的抓手。”

  刘元春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债务率较高而盈利能力下降,迫切需要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举措使其退出市场,达到供求相对平衡。近年来我国去产能常常寻找不到突破口,对于哪些应该清算退出、哪些应该兼并重组仍未得到统一结论。故而,围绕去产能进行全面配套的改革才是应对良策。(金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