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核与中广核助推 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2-31 00:31: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参考报》记者12月30日获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在北京签订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公司”),这是继2014年8月22日签署“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协议之后,双方推动华龙一号进一步协同创新而共同努力的成果。

  根据协议,华龙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各占50%的股权。华龙公司将积极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致力于持续融合与发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统一管理并实施华龙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在国内外的经营,推动“华龙一号”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国家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精力,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并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今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以及“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均已开工建设,并进展顺利;阿根廷项目签署框架合同,英国项目签署投资协议,“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王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