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7年元老缺席万科股东榜 万科称刘元生未撤离

  • 发布时间:2015-10-30 09:4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杨菲

  投资一只股票并牢牢持有27年,这是香港商人、万科第一自然人大股东刘元生在A股市场书写的一个传奇。几番穿越牛熊、守护万科整整27年之后,在这个财报季,刘元生突然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在万科屡被险资举牌、股权剧烈更迭的时节,刘元生是否选择了离开?

  十大股东榜不见刘元生

  10月28日,万科如约披露2015年三季报。引起关注的不仅仅是同比增长6%、68亿元的净盈利,还有洗牌之后的大股东榜单。

  万科最新股东榜单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华润股份以16.82亿股持股、17.31%的流通股比居流通榜首位,其余清一色是机构投资者,且从第三至第十位流通股东全部为今年第三季度进驻。

  而刘元生,这个年年出现在万科财报上的名字,这一次却消失了。今年半年报之时,刘元生还以13379.12万股持股,排在万科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四位。与刘元生一并消失的,还有持股量仅次于刘元生的MERRILL LYNCHI.TERNAT IONAL(美林证券),以及第二季度末持有1.52亿股的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万科工会等。

  360万元增值500倍

  去年6月,刘元生首次接受万科TV的访谈时曾表示,通过IPO上市捞一把并不是他的目的,他不是想赚快钱,不是想投机,还是希望这个企业能够长期做下去,能够更成功。

  27年前,香港商人刘元生在万科股票发行之时,购买了360万股万科原始股,自此开始了与万科的缘分。而刘元生与王石的相识要更早一些。据刘元生回忆,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认识王石。那个时候,刘元生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王石是听众之一,二人从此结识,1983年开始合作。

  1988年12月末,万科首次发行股份,发行量2800万股,每股1元。彼时,万科的净资产只有1324万元,发行很不顺利。刘元生闻讯慷慨解囊,用外资身份开设A股账户购买了万科原始股,投资360万元。

  正是这360万股股份,成就了A股历史上一个投资奇迹。1991年,万科正式挂牌上市,为深圳市场老八股之一,也是目前硕果仅存的老八股;1992年刘元生持有万科股票增至370.76万股,以后随着万科送股、配股,以及刘元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他拥有的万科股票逐年增加,到2006年达到5827.63万股。今年万科中报显示,刘元生持有的股份已增至13379.12万股,以6月30日当天万科收盘价14.52元计算,其持有万科的市值达到19.43亿元。

  从360万元到19.43亿元,27年来刘元生斩获的是超过500倍的惊人增长,远远超过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最骄人的业绩是持有《华盛顿邮报》股票30年,股票增值128倍。

  对于在股市上的战绩以及外界所赋予的巨大光环,刘元生本人曾表示:“这个情况可能在中国比较罕见,但在国外还是比较普遍的。如果你30年前买了美国的IBM、可口可乐、苹果的股票,那么长期以来,你的回报都很好的。所以我一直鼓励年轻人,做投资要真正作为投资,不要投机,要看远一点。”

  万科称刘元生未撤离

  万科最新股东榜显示,证金公司以3.3亿股持股位居第六大流通股东;而前海人寿旗下的两只产品——海利年年和聚富产品分别以3.5亿股和2.18亿股位居第四、第十大流通股东,两只产品合计持有万科约5.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4%,流通股本的5.84%。

  此外,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三家券商均以超过2亿股的持股量杀进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今年8月刚刚成立的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持有2.28亿股,位居第九大流通股东。

  从上述股东持股情况分析,位居第十的前海聚富产品持股量为2.18亿股,而刘元生今年二季度末持股量为1.3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1%。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万科被宝能系几度举牌,股权更迭,万科股份不断集中,刘元生应该是被挤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从目前的股权结构上看,华润、万科盈安合伙人、个人股东刘元生一直被视为一致行动人。在野蛮人大举入侵的当口,刘元生撤离万科的概率较小。昨天万科方面也对媒体表示,刘元生从未离开。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新闻内存

  证金汇金概念股占A股总数25%

  三季报披露进入高潮期,证金系和汇金系所持有的股票版图更加清晰。

  截至昨日19点,近2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证金和汇金公司已成为其大股东。

  中国石油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0.1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5%,为第三大股东;汇金公司持股2.06亿股,占比0.11%,为第四大股东。中国石油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051.05亿元,同比下降2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98亿元,同比下降68.1%;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原油、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收入同比降幅较大所致。第三季度,即7-9月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4274.81亿元,同比下降2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4亿元,同比下降81.4%。

  中粮屯河股东名单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央汇金公司持有中粮屯河7763.67万股,持股比例为3.7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8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则包揽了其余的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持股比例从0.6%-1.13%不等。中粮屯河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97亿元,同比增长39.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5.5万元,同比增长83.17%。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两市共有718只个股被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占两市所有公司的25.8%。占流通股比例5%以上的共有69只;3%以上共有182只,超过300只个股持股比例超过1%。截至三季度末,证金持股最多的前三名为农业银行海南矿业以及晨光文具。汇金公司在6月中旬A股下跌前持有农业银行流通股的40%,造成了目前两家合计持有46.08%的高比例。今年以来证金公司累计增持农业银行总股本的1.4%。此外,证金公司在海南矿业以及晨光文具、大地传媒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都超过了20%,均是三季度新进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