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元春:化解房地产库存是“一箭双雕”

  • 发布时间:2015-12-25 10:4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杨曦)今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化解房地产库存,既能使房地产市场正常运转,又能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住房基础,是“一箭双雕”。

  刘元春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一大任务,背景在于目前房地产处于一个复苏的艰难时期,而房地产的复苏如果出现问题,对中国经济也有很大的冲击。

  数据显示,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6%,房地产投资占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8%,房地产所产生的土地出让金在正常年份占地方政府收入超40%,房地产销售占总体GDP的比重也超过18%。刘元春认为,房地产实际上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支柱性的产业,房地产出现过度的衰退,会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带来很大的冲击。

  刘元春认为,房地产去库存,第一个方面就是要使房地产市场能够正常运转,防止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出现局部崩塌的现象;第二个方面,就是利用房地产现在的库存,再加上政府、投资机构进行购买,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一些住房的基础,这样又能够为整个城市发展的载体提供一个增长的发动机。“房地产去库存,实际上是一箭双雕的事情,是我们当前歼灭战之中的一个重点。”刘元春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