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省创新典当业监管方式

  • 发布时间:2015-12-30 21:31: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杜元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施《河南省典当行现金管理暂行办法》

  ●制定当票管理制度

  ●推行“警示牌制度”

  ●建立典当企业信息直报制度

  “在提升监管能力方面,河南省开展了一系列监管方式创新,例如聘请中介机构协助核查、开展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定期约谈企业股东和高管。”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指出。

  12月19日,河南省典当行业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副厅长高翔出席会议,对河南省典当行业的成绩予以肯定、指出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下一步发展规划。

  焦锦淼说:“受河南省政府委托,商务厅作为典当行业的主管部门,依法对典当行业进行监管。本次会议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查三保’活动部署,查履职尽责、化解非法集资风险、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具体行动,是认真落实商务部门监管职责,加强典当行设立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的一次重要会议。”

  郑州市商务局、洛阳市商务局介绍了辖内典当行监管和服务的一些经验和做法,银丰典当、绿城典当、惠隆典当等6家典当企业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经营管理的经验和做法。

  典当行深受中小微企业欢迎

  焦锦淼表示,典当业由于其特殊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支持了生产生活,加速了资金周转,活跃了商品流通。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期限短、金额小、频率高、需求急,缺乏信用保障,典当行融资具有“短期、小额、快捷、灵活”的特点,能较好适应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发挥“拾遗补缺”的重要作用。在银行支持有限、担保公司等民间融资机构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典当行深受中小微企业欢迎,日益成为融资渠道中的一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力量。

  在规范经营方面,河南省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一是实施《河南省典当行现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典当行现金账户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和违规的法律责任,操作性很强,得到了商务部的肯定。二是制定当票管理制度。对企业收当、续当和领取当票,将系统资料与纸质当票一一核对,发现超利率、超费率、超比例等违规行为,严令限期整改,从源头杜绝企业违法违规经营。三是推行“警示牌制度”。这一做法在全省推广,290家典当行均悬挂了“警示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警示和遏制作用。四是建立了典当企业信息直报制度。每月8日前,河南省商务厅监管人员对企业报表认真审核汇总,通过全国典当信息系统上报商务部。河南省典当信息上报及时、全面、准确,多次受到商务部的通报表彰。

  据统计,河南省现有典当行290户(其中11户正在办理注销手续),比2003年时的43户增加了247户,增长5.7倍,注册资金54.92亿元,比2003年增加51.72亿元,增长16.2倍。今年前11个月,河南省典当总额178.1亿元,比2003年增加173.8亿元,增长40.4倍;税后利润超过1亿元,比2003年增加9792万元,增长22.7倍;上缴税金3243.3万元,比2003年增加3007.3万元,增长12.7倍。“河南省典当行业运作规范,资金利用率、经济效益稳步提升,高效便利的典当放款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和百姓快速获得短期周转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典当企业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焦锦淼说。

  促发展与强监管相结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河南典当行业发展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焦锦淼说。

  他说,河南省典当业一是行业整体经营水平偏低。从企业的注册资金看,1500万元及以下的占一半以上,企业规模偏小,组织化程度较低,标准化体系不完善,风险意识不强,发展缺乏战略眼光。二是发展不平衡。从布局看,典当行扎堆区域中心城区的现象比较突出,郑州市有72家、洛阳市有35家、南阳市有30家,三是同类行业影响明显,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企业经营行为亟待规范。

  焦锦淼要求,下一步要针对典当行业要促发展与强监管相结合,推动典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商务部门要全面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职能,把典当行业管理作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重要内容,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促发展与强监管相结合,推动典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规划引导,促进有序发展、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水平、转变发展方式,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切实履职尽责,加强行业监管。

  据悉,争取至“十三五”末,河南省典当行基本达到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监管科学、企业规范的要求,企业标准化、信息化、制度化、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典当行数量超过400家,注册资金达到100亿元,年上交税金达到6000万元,从业人员,尤其是专业人才大幅增加。

  (杜元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