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急用钱别忘典当行

  • 发布时间:2015-10-17 01:3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殷鹏

  典当,一个存续千年的行业,如今在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之下并没有走向没落,而是不断壮大。

  一个周三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北三环宝瑞通典当的总店,深栗色的大厅,柜台中摆满了各色绝当的首饰、手表,阳光从窗户直射进来,这场景仿佛让时光倒转了几十年。

  你也许以为只有听京剧、玩古董的人才会对典当行不陌生,其实不然,这些只是光顾典当行的一小部分人。“如今光顾典当行的基本都是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主,他们拿来典当的不仅有珠宝玉器、古玩字画,更多的是房产、汽车。”宝瑞通首席运营官徐云鹏说,以典当行的息费(即借款利率)水平来看,主要是为企业主救急之用。

  徐云鹏说,以前都说同行是冤家,现在每家典当行的竞争对手并非彼此,而是各种类型的民间借贷公司,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平台。

  说到底,典当行与互联网金融的本质相同,都是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短期急需资金的周转服务。不过,二者亦有区别。

  首先,在筹措资金来源方面,按照现行典当法规,典当行的资金只能来源于银行贷款。而互联网金融提供的是平台服务,可以直接从民间筹集资金,这是典当行的劣势。“相关的典当法规是2005年颁布的,与现行的市场环境有些脱节,业界一直在呼吁修改。”徐云鹏说。

  其次,传统典当行按照实体门店模式经营,比照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纯线上业务,运营成本较高。

  在互联网金融还没有今天这样繁荣时,典当行的息费较高,不过现在已经向下调整,徐云鹏表示,“宝瑞通已经调整了息费,与市面上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借款水平基本相当,年化利率多为20%左右。”

  不过,典当行也有长项,就是民品典当的专家团队经验丰富,对于珠宝玉器等贵重物品看得准,所以当这些物品作为质押物时,典当行会即时放款,只是会在估值水平上打个较大的折扣,例如玉石类首饰一般在五折以下。

  如今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线上开展“网上典当”业务,但是徐云鹏表示,这类企业对传统典当行构成的竞争压力有限。典当物品一般价格昂贵,并不是适合通过纯线上完成所有典当手续,必须要有线下流程的配合。此外,典当者也有安全方面的考虑。比如一件“传家宝”,交给一家不知名的线上公司,着实让人不放心。

  各行各业都在拥抱互联网,典当这个千年行业要想永葆青春,自然要适应市场的发展,向线上发展。徐云鹏说,民间借贷的市场足够大,关键是要切中客户的需求。中小企业主在急需资金时,首先想到的还是银行,然后才是民间借贷,而典当是可选的途径之一。据了解,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繁盛,但出于风控的考量,平台方都会要求企业主提供相应的抵押物或者质押物,这其实与典当行并无差别。借款者可货比三家,看看谁的放款速度快,谁的流程更便捷,再做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